行业研究:智慧家庭市场正在着眼于拥抱整体智能
2021/4/28 15:01   Omdia      关键字:行业研究 智慧家庭 智能      浏览量:
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消费者和DIY安防摄像头品牌并没有展示太多新技术。相反,消费者摄像头品牌展示了广泛的解决方案。消费者现在有很多品牌可以选择,可以从它们那里购买视频门铃、有线摄像头、无线摄像头和电池驱动式摄像头(支持各种分辨率)。
  2021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是历史上第一个以虚拟形式举办的消费电子展,超过1900家参展商在线上搭建了它们的数字展位。
  本报告重点关注此次展会上与智慧家庭相关的产品,包括智能音箱、安防摄像头、智能门锁、照明电器和互联电器等产品类别。
  人工智能为智慧家庭技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每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都为各大品牌提供一个平台来展示前卫、新奇的产品。在智慧家庭领域,今年的活动专注于有针对性的、可以为消费者解决当前问题的产品。展出的有用产品包括来自LG的一体式Uvnano饮用机,以及三星的Jet 90 AI+机器人真空吸尘器。
  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非触摸技术也得到了充分展示。从LG的声控冰箱门到Moen和Koehler的水龙头和马桶,许多品牌都希望展示符合清洁卫生的产品。Arlo和Alarm.com都发布了非接触式视频门铃,这种门铃依靠人工智能(AI)检测走近大门的人,自动发出响音并通知房主,客人不需要触摸任何东西。
  尽管便利性是智慧家庭的一个要素,许多品牌也展示了平台和集成方面的增强。举例来说,LG谈到了更新的ThinQ应用,该应用旨在成为一个支持生活方式创新的开放平台,其中包括与半成品净菜提供商Tovala合作——消费者可以扫描食物上的条形码,之后将其放入电器中,接着电器便开始根据食物进行自动预热和烹饪。LG还将在家居服务方面与HomeAdvisor展开更紧密的合作,在食品采购方面亦将与其它应用和服务密切合作。这与三星将SmartThings与Family Hub冰箱结合起来的方法类似。与三星和LG一样,许多智慧家庭品牌都希望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个性化、预测性的人工智能。
  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户外产品也很受欢迎。Lutron、GE和TP-Link等品牌推出了户外智能插头,康佳等品牌也推出了一整套新终端,其中很多都专注于安防,包括视频门铃和安防摄像头。
  智慧家庭市场正在着眼于拥抱整体智能。这一点很明显,各大品牌都在考虑改造自己的平台、软件和AI,而不仅仅是推出新的传感器和产品。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我们看到更多终端依赖手势和感知技术,而不是简单的模拟传感器(如运动和开关传感器)。总的来说,智慧家庭市场正在缓慢地拥抱可操作的全屋智能,并且对浮华的新技术的依赖也在减少。尽管取得了进步,挑战依然存在,那就是复用现有硬件的能力。Arlo发布了一款新的门铃,它可以检测到有人靠近并发出铃声,但该品牌似乎将针对这一功能制造新的硬件。在智慧家庭领域,能够通过现有硬件提供持续服务的智慧家庭品牌将拥有长期优势。
  运动感测
  模拟智慧家庭终端将过时
  诸如Vayyar等品牌多年来一直在展示用于安防和其它服务的高级成像技术,但今年又有许多新品牌加入进来。由于谷歌似乎将重点放在用于恒温器以及智能音箱/显示器的Solis芯片上,我们预计智慧家庭市场将开始拥抱这种与终端和家庭互动的新方法。
  使用传感摄像头和其它基于雷达/射频的终端来测量家庭环境中居住、运动情况的变化以及其它变化是一种新颖的家庭监控方法。在过去六年,智慧家庭市场见证了数字助手的出现,以及声控技术的崛起。未来五年,我们可能会看到其它界面(比如手势、目光和方向、语调等)激发各种家庭终端的自动化操作和响应。
  Wi-Fi家庭监控解决方案可以嵌入到路由器中,从而减少对额外终端的需求。Linksys的最新路由器可以在基本层面上做到这一点,但请注意,由于缺乏准确性,这并不意味着它能取代安防系统。尽管如此,Linksys在功能和用例方面的演示仍然令人信服。Bitsensing、Xandar Kardian以及Hex Home等其它品牌也展示了类似的产品,它们使用各种形式的雷达/RF协议来识别运动和居住情况,有些还可以确定一个人是否跌倒或遭遇突发健康事件。
  在过去几年,老年护理市场一直在发展,但尚未取得可扩展的成功。诸如Xandar Kardian、AltumView Systems和Nobi智能灯等解决方案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被动、周密的体验,使护理人员能够提供更准确和及时的护理。
  安防摄像头和门锁
  2K和PTZ摄像头崛起,门锁变得更加智能
  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消费者和DIY安防摄像头品牌并没有展示太多新技术。相反,消费者摄像头品牌展示了广泛的解决方案。消费者现在有很多品牌可以选择,可以从它们那里购买视频门铃、有线摄像头、无线摄像头和电池驱动式摄像头(支持各种分辨率)。
  许多获得CES创新奖提名的产品具备分辨率、电池寿命和集成方面的功能。对Swann Communications这样的品牌来说,这意味着更多终端可以基于一个应用程序运行;而对于Eufy来说,这意味着与Apple HomeKit 合作。其它终端功能包括microSD卡。
  摄像头品牌体现的一个强劲趋势是基于终端的分析和存储;这些终端的吸引力在2021年会进一步上升。
  令人惊讶的是, Lorex Home Center并没有获得创新奖提名。考虑到它在市场上的独特性,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这类将存储、监控器和家庭中控结合在一起的产品出现。
  在门锁方面,指纹传感器开始变得普遍起来。Eufy、Kwikset、Lockly等公司现在提供多种进屋方法。Lockly的一个独特特点是Lockly Vision产品集成了摄像头。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类产品是在2020年的消费电子展上,所以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具有指纹生物识别、PIN码、物理锁眼和触控开启等功能的门锁,就像之前的Kevo产品一样。
  从以往来看,智能门锁仅适用于某些类型的门。但DEN和Lockly Guard等品牌的新产品将这些产品的功能扩展到了滑动门和捎板。相应地,伴随Igloohome等其它品牌提供各种插锁和钥匙锁/挂锁选项,智能锁现在的应用范围大大拓宽。
  未来,各种门锁面临的挑战是与更大的平台集成。以往,与市场上依赖桥接渠道的其它终端相比,门锁往往更加独立。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门锁可直接与Wi-Fi配合使用,集成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不过,与商业应用绑定的品牌将在公寓和中小企业市场上占据优势。面对注重安全性的消费者,Netatmo等品牌通过由NFC标签支持的门锁来吸引他们,而其它品牌则依靠品牌知名度—其门锁解决方案通常拥有50多年的品牌历史。然而,伴随消费者更看重生态的广度而不是单个产品的可靠性,新进入者将给行业领导者带来压力。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
  AI帮助改善日常工作
  家电品牌的目标是帮助人们减少在做饭时投入的精力。通过将食品采购、购物清单和预制食品包整合到一个应用程序中,家庭品牌着眼于添加与白色家电无缝集成的功能,举例来说,SmartThings旨在提一周的用餐建议, 这个功能可以针对食品配送服务或半成品餐包服务自动生成采购清单;其工作原理是,在一定程度上依靠冰箱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需要购买哪些食物并根据食物保质期安排备餐顺序。
  尽管这种概念并不新鲜,而且业界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但品牌似乎越来越倾向于大规模提供这类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原因是考虑到消费者在食品服务方面的经历。由于疫情蔓延,许多消费者可能至少使用过一次食品配送服务,而且可能更加频繁地在家做饭。此外,这些家电本身的价格也在下降,而且大多数都内置了Wi-Fi或蓝牙功能,即使是中等档次的家电。
  家电品牌也更多地依赖AI进行高效的织物护理。LG和三星都展示了可堆叠洗衣机和烘干机,它们可以自动识别面料和载量。虽然这不是一个新的趋势,但这项技术很可能会继续改进,帮助减少洗涤时间并节省用水和洗涤剂。
  机器人吸尘器更经常使用人工智能来检测家中的物品,从而避免被遗漏的物品卡住或堵塞,比如袜子、鞋子、绳子和玩具。三星最新推出的吸尘器Jetbot 90 AI+结合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可以更有效地清洁和映现房间,同时能够识别物体。对消费用商品来说,吸尘器不太可能通过各种形式的雷达识别物体,而是需要一个摄像头,这可能会带来隐私方面的新挑战。Ecovacs等品牌提供这类AI至少有一年时间了,而Neato和iRobot等其它领先品牌还没有在自己的真空吸尘器中部署这类AI。
  Naver在自己的Clova Lamp产品中部署其它AI。这款创新型台灯利用计算机视觉阅读和识别书籍,并能够帮助和鼓励孩子阅读。与数字助手的这种互动无疑是一种值得关注的趋势,因为谷歌、苹果和亚马逊等市场领导者尚未部署这种解决方案。
  最后,今年的消费电子展展示了许多新的老年护理和保健产品。AltumView和Nobi是可以监测居家老年人的产品,其功能不仅仅只有吊坠提供的摔倒检测功能。这些产品旨在在潜在事故发生前识别事故,并在老年人摔倒后发送通知--无论老年人是否能够按下吊坠按钮,或通过PERS中控借助语音指令呼救。尽管独居市场的规模仍然很小(但全球都有需求),适宜的产品和软件进入市场并打开商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改进现有产品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Moen和Kohler等品牌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非常活跃。尽管这两个品牌都展示了节水功能、语音控制和其它独特的水龙头功能,但整个产品组合展示出深度创新的品牌是摩恩。
  Moen的智慧家庭产品不仅仅局限于水龙头,现在还包括污水泵监控器。通过将使用年限或品牌各不相同的污水泵插入Moen智能监控器,Moen平台可以识别污水泵的状态和健康状况,从而减少代价高昂的水破坏事件。再加上其断流阀和漏水传感器产品, Moen能够提供全屋用水智能。此外,Moen还发布了“Property Water Security System”系统,该系统专门帮助物业管理人员跟踪用水情况并在发生保险索赔前识别可能的泄漏事件。
  Moen、Ecobee和Rachio等品牌通过提供高级服务和分析来维持自己的市场定位, 不需要扩展到毗邻的产品类别。
  施耐德展示了自己的能源管理平台 ,其中涉及继电器和配电箱。通过将装置安装在家中的能源中控位置, Wiser平台可以更准确地识别能源使用情况,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减少能耗的建议。此前,这款产品首次在2020年消费电子展上亮相。虽然它可能不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但领先建筑商建造的智慧家庭的兴起意味着施耐德将拥有更多的机会。此外,加州的法律要求所有新造房屋使用太阳能,这将增加施耐德产品的吸引力—帮助人们减少整体能耗并遵守法规。
  户外产品
  智慧家庭继续向户外扩展
  许多品牌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展示了供户外使用的产品。例如, Philips Hue展示了几款旨在用各种颜色照亮室外空间的新产品。此外,TP-Link (Kasa)、GE Lighting (Savant)和Lutron等品牌都推出了新的户外插头。Lutron的户外插头建议零售价为80美元,在已经拥有Lutron产品的家庭中可能会很受欢迎,比如使用Savant、Crestron等产品的高端家庭;但由于价格太高,它不太可能受到大众市场的欢迎。
  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 户外监控摄像头也受到关注。与照明灯集成的视频门铃和户外摄像头是各大品牌关注的焦点。其它公司(如Alarm.com)发布了使用蜂窝网络的传感器,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在家庭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接收相关警报。
  伴随隐私问题加剧,相较于室内摄像头,我们预计室外摄像头更获重视。此外,伴随Amazon Sidewalk和UWB等项目使家庭周围的连接得到改善,户外互联产品将迎来切实可行的商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