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发改委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 拓展“智能养老”
2020/3/24 11:55: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发改委 互联网平台 “智能养老”      浏览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在养老、托育、家政等社会服务领域,将探索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这样的新模式,对接供给和需求,推动传统服务领域的转型升级。
  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在针对“养老、托育、家政等潜力大的领域如何更好地发挥“双创”带动就业作用”等问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在养老、托育、家政等社会服务领域,将探索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这样的新模式,对接供给和需求,推动传统服务领域的转型升级。
  国家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品质的提高,多样化的需求正在不断涌现。尤其是在家政、养老、托育等服务业领域的许多需求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深度渗透,推动了整个社会服务领域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升,潜在的需求被激发出来。
  从发布会上了解,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在在托育领域支持示范企业建立“智能儿科保健管理系统”,不仅能够为广大家庭提供育儿健康服务,也为托育行业的创业者、从业人员提供智力支持。在养老领域,国家发改委支持示范企业将智能照护监测系统等应用于养老,带动创业者共同发展“智能养老”
  并且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陆续启动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等,着力加大对相关领域的投入,也带动各方面的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智能安防应用智慧养老
  随着我国老龄化不断深入,国内养老支出已经成为社会和民众支出的重点,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养老服务主要在安全与健康两大核心领域。其中,老年人安全服务领域得益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的加持,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需求,各类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机器人、智能化养老管理平台等等产品与解决方案不断涌现。
  以家庭智能监控为例,由于身体机能的下降,大部分老年人都会出现行动不便,体弱多病等问题,而老年人独自在家情况较多,因此监控摄像机就成为了监护人随时查看老人状态,并实时对话的窗口。当出现异常情况,如老人摔倒等,智能监控设备会主动报警,提醒监护人,采取紧急救援措施,防止意外发生。同时,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技术等也可以有效避免老年人忘带钥匙和忘记密码难以进门事件的发生。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成为老年人养老必不可少的新技术。
  诸多安防企业发力养老产业
  国内诸多安防企业发力养老产业,不断推出相应解决方案与硬件产品。
  去年海康威视与永爱养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智慧养老”联合实验室。就推动大数据与智能化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运用智能化技术提高养老服务管理水平,并面向未来国内养老服务市场打造“无佩戴式”智慧养老等达成多项共识及合作意向。
  “无佩戴式”监控系统,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养老运营中的运用:用户在不佩戴任何物件的情况下,运营方通过摄像头和后台实行“隐形管控”,便于为其提供及时便利的服务。
  在智能楼宇领域,罗格朗凭借30年欧洲智慧养老行业的基础沉淀,全力打造适合中国长者的智慧养老解决方案,最新推出的逸景养老系列外观,可与常规开关面板一体化安装,具备功能性的同时保持家装统一性,
  在信息技术持续给社会各领域带来深刻变革的时代,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养老资源配置,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将成为应对养老困境的必由之路。而随着60、70后步入中老年,未来老龄人口更为关注生活品质,在养老服务方面的消费需求将会提升。这将为智能安防创造一个新的蓝海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