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闪马智能创始人&CEO彭垚
——AI异常行为管理将成社会管理常态
2020/3/5 15:3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彭垚 AI 异常行为 闪马智能      浏览量:
如何实现复工后疫情防控与预防,针对各种餐饮,超市,菜场等公共区域,如何防止类似公共卫生事件再次发生成为关键。因此充分依靠科技手段,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人员管理,事件督察,异常行为的监测,不但降低人员管理的风险与成本,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未来AI异常行为管理将成为社会管理的常态。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从技术层面为疫情防控贡献属于这个时代的力量。从人脸识别+红外热成像实现无接触快速测温、到大数据技术筛查深挖追踪接触者、再到AI诊断技术快速实现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等等。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时下最热门的新一代技术的代表,正逐步发挥出其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海闪马智能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产业化,推进人工智能扎根于社会、企业和个人的日常应用之中,通过构建一支平衡AI技术研究和工程体系的团队,让AI能高效赋能产业,让AI普惠全社会。闪马智能创始人&CEO彭垚在接受中国安防行业网电话采访中,讲述了闪马智能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自身在AI领域的技术优势,不畏艰险,展示出在抗击疫情中的应有责任与担当。

闪马智能创始人&CEO彭垚
  中国安防行业网:针对此次疫情,闪马智能在产品和技术研发上投入了哪些精力?取得了怎样的研究成果?针对疫情防控,闪马智能新研发的产品技术发挥了哪些作用?有哪些典型的应用案例?
  彭垚:在疫情突发的初期,闪马智能研发部主动放弃了假期,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仅用了10多天时间就开发上线了“疫情防控助手”服务,目前已经在闪马智能VisionMind平台下的两款产品线:公有云企业岗位管理SaaS产品线、景区场馆客流管理SaaS产品线实现上线,并向广大用户进行推广。
  “疫情防控助手”服务主要针对于企业办公写字楼、商业中心、园区、工地、银行网点、景区,场馆等人流密集场所。以SaaS服务的形式提供未戴口罩的实时告警、全天候人员穿戴口罩情况统计分析等功能,以及疑似感染者溯源追踪的功能,同时还可以提供疑似者的活动轨迹。
  值得强调的是,这个产品绝不仅仅是疫情期间的一个辅助功效,闪马智能的最终目的是辅助管理者做好长期提醒和监督,的帮助人们改善公共卫生习惯。
  目前这款产品也已经落地部分大学校园,以帮助高校应对即将来临的学生返校潮,通过在学校重点公共场所安装闪马的“疫情防控助手”,特别是在食堂等场所针对学生吃完饭后,忘记及时戴口罩等问题,进行及时的提醒。
  中国安防行业网:产品和技术的功效与实战需求是否吻合?有没有在应用中发现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引发了那些思考?对于以后的产品研发有什么样的启示和帮助?
  彭垚:闪马智能推出的“疫情防控助手”依托众多企业管理中的现实反馈,从实战中而来。诸如针对企业员工多,生活习惯各异,有的觉得口罩闷、戴上不舒适,有的忘记佩戴等很难统一管理的难题。闪马智能利用ATOM视频深度学习平台,实现对人员的管控、跟踪,把疫情风险控制到最低,对企业而言,及时到位地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时的隐忧。
  虽然在实际的推广应用过程中,很多企业出于目前疫情防控举措可能是短期监管行为,对摄像头等传感设施的投入并不太愿意接受。但从此次疫情,闪马智能也看到了更大的机遇,这次疫情让很多城市的区域管理开始采用统一化,严格化,标准化的模式,这给后续企业管理部分的异常事件分析服务的标准化、运营化带来巨大机遇。基于此,闪马智能岗位管理公有云版本将借助此次机会,不断完善不逐渐走向成熟,迎接在接下来的岗位管理市场公有云在行业的爆发。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大数据、视频技术已经开始拓展多领域的应用。请您结合公司目前产品,介绍一下这些技术在疫情防控中都应用在哪些领域?
  彭垚: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助力,RTC技术支持远程医疗,帮助线上的学习;5G基站+云网融合助力“火神山”快速落成等等。不仅是目前能看到的显著变化,也在对一些产业产生局部的影响。对整个社会来说,这次疫情过程,使得人们对人和生态环境,人与城市管理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人会更加关注城市各个方面的治理提升,其中基于无人值守,智能化监管的长期大趋势将在这次事件以后迅速得到催化,将呈现高速迅猛发展。
  闪马作为“视频异常行为分析”科技的创新和引领者,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动人与生态环境,人与城市管理中角色变化,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通过打造生态环境和城市中的“淋巴系统”,实现对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中异常事件的实时智能发现,实现对不合理的事件的探究分析,并利用智能发现异常,分析异常,理解更多本源性的规则,从而让人对生态环境和城市的认知进入下一个维度,从而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改变人与城市,人与环境的关系。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随着视频监控联网的建设实现,在公安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已经开始展现其应有的作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依托视频监控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是否可以应用到目前疫情防控与接触者追踪中以及未来疫情防控中?您认为在类似此次疫情突发公共安全或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视频监控联网如何发挥更大的效能?
  彭垚:闪马智能针对此次疫情的“疫情防控助手”,就是结合了视频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来分析和追踪疑似患者的活动轨迹,从而高效、精准的辨别出疑似患者接触过的人群,从而实现提前采取措施,起到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作用。另一个方面是如何实现复工后疫情防控与预防,针对各种餐饮,超市,菜场等公共区域,如何防止类似公共卫生事件再次发生成为关键。因此充分依靠科技手段,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人员管理,事件督察,异常行为的监测,不但降低人员管理的风险与成本,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未来AI异常行为管理将成为社会管理的常态。
  中国安防行业网:其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安防系统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具,通过此次疫情防控,是否会对安防行业发展、视频监控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彭垚:摄像头、传感器很多应用将从单纯的安防能力转化到社会化治理,应急响应,环境保护等行业。安防行业和其他行业将打破边界,视频AI将像工业时代的电力一样,成为赋能百业的基础技术服务,协助人们改造未来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