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打赢疫情阻击战 深醒科技诠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魅力
2020/2/28 15: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疫情 深醒科技 大数据 人工智能      浏览量:
作为人工智能高科技创新公司,深醒科技依托自身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短短几周时间创造了从系列化智能测温产品到AI一体化预警解决方案、从小场景疫情预警系统再到大数据预测疫情发展趋势等一个又一个疫情防控的奇迹。
  2020年庚子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神州大地打响。在这场阻击战中,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从技术层面为抑制疫情贡献属于这个时代的力量。从人脸识别+红外热成像实现无接触快速测温、到大数据技术筛查深挖追踪接触者、再到AI诊断技术快速实现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等等。
  作为人工智能高科技创新公司,深醒科技依托自身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短短几周时间创造了从系列化智能测温产品到AI一体化预警解决方案、从小场景疫情预警系统再到大数据预测疫情发展趋势等一个又一个疫情防控的奇迹。
  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史震云在接受中国安防行业网电话采访中,向记者系统化介绍了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深醒科技是如何不畏艰险,充分展示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技术魅力。

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史震云
  智能化硬件+整体解决方案 实现立体化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大幕已经拉开,返工潮逐步来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也迎来新的阶段。大量流动人员能否做好隔离?如何高效地筛选出病例?已经成为这个阶段的一场硬仗!
  深醒科技经过研发团队的日夜奋战,推出了 “AI疫情应急大数据一体化智能测温预警解决方案”以及一系列智能测温产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史震云介绍,“AI疫情应急大数据一体化智能测温预警解决方案”通过“红外测温+智能AI识别终端+大数据”三方面,打造了疫情人员属性检测采集系统、疫情视频结构化回溯系统、防疫Wifi信息采集管理系统、动态疫情防控预警系统、防疫人车数据采集系统、可视化大数据系统共六大模块组成防疫立体化战线,做到即测即控、精准锁定疫情严重区域/单位、有效监管疫情防控执行情况,防止疫情扩散。
  针对此次疫情对深醒产品方案产生的影响,史震云表示,“此次疫情,深醒紧急开发的很多模块会根据实际情况正在逐步完善落地,这些模块为深醒针对突发事件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应急管理平台提供了理想的标准规划,一旦再有这种突发疫情出现的时候,数据采集管理、业务应用就成为一个流程化内容。
  环境复杂多变 小场景下疫情预警系统更易落地应用
  当前,安防行业众多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各地疫情防控提供安防技术和方案。然而,从目前行业中出现的众多产品与方案,大同小异,同质化现象严重。
  疫情防控已经不是一行一业,全民全行业抗击疫情的战役已经打响。不同的环境下,对产品及方案要求各不相同,场景化应用对方案要求越来越高。

  “丰厚的AI技术积累、海量的前端设备以及强大的平台实力,是支撑深醒实现对疫情防控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决策支持以及精细化管理的前提。”史震云表示。与AI技术、智能硬件相对应的是深醒有底蕴的“软实力”,即打造满足各个细分场景下AI成熟应用的解决方案能力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多变性等多种挑战,深醒科技研发了适用于各类需要测温的小场景下疫情预警系统,主要面向社区、校园、医院、商超、机场、码头、火车站、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


  另外,为配合小场景下疫情预警系统的不同需要,深醒科技还集成了手持类红外测温、人体红外测温安检门、测温型红外监控摄像头三大类产品,满足防疫人员在不同距离、人流量的测温需求。
  据了解,深醒小场景下疫情预警系统采用视频分析、热成像、大数据和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等先进技术,可以自适应设备接入,支持主流厂家的双目在线测温热成像仪,对视频中的人脸进行监测、测温、识别、比对、预警,充分挖掘视频数据价值,全面提高疫情信息研判和预警能力,提升城市治安防控能力。
  据史震云介绍,从实际落地应用来看,深醒小场景下疫情预警系统以方便快捷、无接触为目标,不但为防控一线防疫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方式保护自己,同时可以更高效、便捷的进行防疫工作。
  未雨绸缪 防范于未然 预测疫情发展趋势
  当下,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是治疗病患、控制传播,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如何在疫情刚刚显露时,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预测疫情发展态势,更好遏制疫情发展。
  从各种媒体翻天覆地的报道中可以发现,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展现出新技术在面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重要价值。
  据史震云介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深醒科技AI研究院利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官方数据,根据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增加基于社会关键事件的调控策略,在模拟肺炎疫情演化过程的同时,紧扣疫情的实际发展动态,而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趋势进行了预测。
  史震云表示,深醒科技AI研究院通过将政府多阶段调控的影响引入传染病动力学模型,使得模型精度较基线版本更为准确,与实际数据基本吻合,这将对以后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风险评估具有极大的价值与参考作用。
  小结
  在当下技术不断迭代和演进的过程中,突发事件往往意味着挑战,也包含着机遇,尤其是对新兴的AI行业来说。
  史震云在最后总结提出,当前各行各业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发展与应用都有了新的启发,其中尤为值得肯定的是,再一次有力的佐证了,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前沿科技发展路线是正确的,未来只要沿着原来规划路径,逐步去落实,就一定会创造新的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