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智杰物联金健:
构建五位一体社区安防体系 全面辅助城市疫情防控
2020/3/4 11:1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杰物联 社区安防 疫情防控      浏览量:
智杰物联作为安全社区智能化服务综合型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所有防控举措,不但成立了智杰物联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通过自身在社区大数据的技术能力,构建五位一体的社区安防体系,助力全国数十个城市疫情防控。
  2020年庚子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神州大地打响。在这场阻击战中,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从技术层面为抑制疫情贡献属于这个时代的力量。从人脸识别+红外热成像实现无接触快速测温、到大数据技术筛查深挖追踪接触者、再到AI诊断技术快速实现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等等。
  智杰物联作为安全社区智能化服务综合型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所有防控举措,不但成立了智杰物联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通过自身在社区大数据的技术能力,构建五位一体的社区安防体系,助力全国数十个城市疫情防控。
  南京智杰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健在接受中国安防行业网电话采访中,向记者系统化介绍了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智杰物联是如何不畏艰险,充分展示出智杰物联在疫情防控中的应有责任与担当。

  中国安防行业网:面对此次突发重大疫情,智杰物联在企业自身防控方面有哪些举措?
  金健:南京智杰物联为了认真有序的履行企业疫情防控的职责,本着“以人为本、健康安全第一”同时兼顾企业经营基本发展保障的原则,经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智杰物联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履行政策、信息、安全的组织、协调职责,落实疫情期间所有防控举措。通过自身在社区大数据的技术能力,根据国家相关指导,切实做好企业自身防疫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复工后的工作秩序。

  中国安防行业网:结合本次对抗疫情阻击战,智杰物联有哪些产品和技术能在防控工作中得以发挥实战应用?
  金健:随着节后的返程高峰,居家隔离任务的日益艰巨,社区防控必须严而又严,信息排摸也必须更加细致,为了帮助基层社区解决实际难题,智杰物联基于多年来在智慧社区、物联网、大数据项目的积累,结合我们在南京及全国几十个城市的智慧社区项目,通过对社区出入口、道路、楼宇单元等公共区域进行智能化终端产品的部署,构建五位一体的社区安防体系,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居乐业长治久安。比如在社区出入口的“鹰眼系统”,它具备独有的无感身份认证系统,居民在无感进出社区的同时,身份也在实时的同步认证,结合社区内部的人脸识别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等系统,实现对进出人员、外来人员及车辆等实时的海量社区大数据自动上报给相关部门,同时通过AI平安社区系统进行数据统计、监测和预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辅助相关部门和管理者做出相应的决策。除此之外,我们还结合社区中各类物联传感现场监测方案,全面辅助城市疫情的预防、发现、上报,全面实现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城市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
  中国安防行业网:此次疫情对企业发展有哪些影响,智杰物联又有对策?
  金健:尽管疫情形势仍非常严峻且充满不确定性,但我们依然相信党和政府的领导,相信人民的力量,相信绝大多数人的善与爱,相信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努力与付出,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控制并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以及经营秩序。我们已经意识到,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社会系统运行会越来越趋向复杂,处理的信息与数据量也越来越大,社会各要素之间的藕合程度也越来越高。社会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微小波动都可能会产生“蝴蝶效应”,处理不当就会带来较大的社会问题。这种情况下,企业已完全没有可能独善其身,必须要主动纳入到社会大系统的循环当中,并且积极的履行和承担好各自的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在没有大灾大难的和平时期对基本责任的担当、积极促进社区关系的融洽、促进所在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消费者关系与价值的持续提升。相信很多企业和智杰一样,面对疫情的突发而至,大家对2020新的一年良好的期盼与规划遭到了迎头一击,可能有些企业至今都还不知所措,无处下手。智杰在短期经营策略上肯定是要调整的,主要还是在两点上做调整:一是处理规模增长;二是处理企业的快速发展与上下游和谐发展的关系。当然,我们还是会把困难想得大一点,做好最坏的打算(疫情周期和疫情影响深度),保持生存、保持人才、保持增长,做尽可能最充分的准备。
  中国安防行业网:此次疫情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其中大数据技术在不少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人群流动分析、疫情评估和预测等。您主要关注的是哪些方面?根据您的了解,目前大数据在防疫应用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案例?
  金健:大数据在防疫应用中有很多经典案例值得借鉴,早在2008年,Google便发布了“Google Flu Trends”(谷歌流感趋势),利用关键词追踪技术搜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来发现流感的爆发。
  我认为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也就是说人们要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我个人主要关注的是将社区数据与城市大数据进行有机融合,做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这种实战意义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的一部分。比如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由各级政府、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人群进行精准分类,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的信息推送、收集以及跟踪互动;再比如追踪病例或疑似病例,通过铁路、航空等常用的实名制、行动轨迹的人群筛查,将来自疫区,或暴露于疫区、途径疫区,与已确诊病例有可能同时出现在某公共场所,或接触列入相应的筛查名单,同时做到实时更新。

  中国安防行业网:在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大数据分析应该都会面临不同的任务和困难。在当前阶段,您觉得大数据工作者最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金健:大数据分析目前主要是在阻断传播的措施建议和政策效果评估上起到主要作用,其实我们目前可以着力于利用大数据来挖掘防控策略具体应该针对地相对精准的地点,人群以及行为,简单的说,就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是最容易被感染的。做到这点,就需要我们将社区数据结构化,然后通过科学的数据清洗、整理、分析后呈现应用,这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基础数据的精准化和自动化,数据越精准越接近客观事实,就能切实有效的辅助决策;数据自动化可以释放更多的人力,同时也能更加快速高效的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
  中国安防行业网:针对疫情后企业的发展部署,请您介绍一下
  金健:对于未来的发展,首先就是要注重价值,有价值就不用担心发展不好;其次要学会聚焦,先做强,然后再去考虑做大;最后要学会融合,立足自身的核心优势,纵向横向都要合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发挥中长期发展的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