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家公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100个典型场景 视觉应用备受关注
2022/10/12 14:53   工信部网站      关键字:人工智能 创新应用 典型场景      浏览量:
在公共安全领域,北京智慧社区园区疫情助防AI平台、杭州建筑工地智能监控场景、深圳市福田区养老服务智慧监测场景等入围。在城市管理领域,北京长春桥路数字全息智慧路口场景、天津滨海新区智慧平安社区场景、成都市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的智慧园区场景等场景在列。
  10月10日,工信部公示了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遴选的100个典型应用场景,涉及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制造、医疗健康、文旅教育等行业领域。
  在公共安全领域,北京智慧社区园区疫情助防AI平台、杭州建筑工地智能监控场景、深圳市福田区养老服务智慧监测场景等入围。在城市管理领域,北京长春桥路数字全息智慧路口场景、天津滨海新区智慧平安社区场景、成都市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的智慧园区场景等场景在列。在交通运输领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枢纽综合智慧交通管理场景、青岛轨道交通智慧车站监控场景、广州高速公路AI视频检测场景、上海地铁智慧视觉应用场景等在公示名单中。在制造领域,济南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智能视频监控场景、深圳PC制造产线智能视觉质检场景等入围。
  在前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向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发布《关于征集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的通知》,并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工作。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遴选出100个典型应用场景予以公示。
  据了解,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通过强化应用导向,主动挖掘开拓应用场景,加速带动新技术、新产品应用落地,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数量已增至11个,今年9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支持创建南京、武汉、长沙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深圳、济南-青岛、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8个先导区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再次开展重点城市先导区建设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