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意见出台
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向基层延伸
2022/10/11 10:39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关键字:黑龙江 数字政府 雪亮工程      浏览量:
到2035年,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效凸显,建成以数据要素驱动的现代化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具有龙江特色、全国一流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成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到2035年,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效凸显,建成以数据要素驱动的现代化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意见》围绕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健全科学规范的制度规则体系、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建立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在智慧监管方面,《意见》提出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在金融监管、生态环保、工程建设、耕地保护、自然资源等领域充分运用非现场、视频图像、物联感知、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掌上移动等新型监管手段,探索推动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监管、实时监管,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加强监管部门协同和区域协同,推动行业监管部门监管平台与企业平台联通,强化以网管网,加强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全面提升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能力。
  在治理模式创新方面,《意见》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上行政复议、网上信访、网上调解、智慧法律援助等线上受理渠道,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数据共享共用、办理规范便捷的服务新模式,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向基层延伸,建设公安视频大数据智能化服务资源调度体系,构建视频图像大数据,助推建立全时空、全方位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汇聚全量公安数据,形成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新生态,将公安历史经验转化为预案和策略,提高执法管理、便民服务的精准性。深化数字化手段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应用,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
  推进智慧应急建设。深化感知网络和应急通信网络“双网”建设,在全国智慧应急试点基础上,开展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执法音视频采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危化品双重预防和车载卫星升级等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监督管理、指挥救援、物资保障、社会动员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推动数据交换向基层拓展延伸,建立基层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优化完善各级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治理体系。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以市(地)或县(市、区)为单位,因地制宜推进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部署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各类社区信息系统与平台联网对接、迁移集成,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
  在数字社会建设方面。《意见》提出推动数字技术和传统公共服务融合,深入推进智慧教育、数字健康、智慧文旅、智慧社区、社会保障等服务数字化,强化就业、养老、儿童福利、托育、家政等民生领域供需对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新技术应用,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形成以城市时空数据信息为基础,支持多行业信息汇聚、融合、提取、展示的数字孪生城市管理应用场景,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化支撑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加快补齐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不断提高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