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四部门印发通知 部署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
2022/9/27 14:39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关键字:2022年度 智能制造 试点示范      浏览量:
从发布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来看。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中,重点提出依托工厂或车间,面向单个或多个制造环节提炼关键需求,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围绕技术、装备、工艺、软件等要素打造智能制造单元级解决方案。
  9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试点示范内容为遴选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从发布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来看。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中,重点提出依托工厂或车间,面向单个或多个制造环节提炼关键需求,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围绕技术、装备、工艺、软件等要素打造智能制造单元级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则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流程,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工厂,大幅提升应用成效。
  《方案》还提出了试点示范行动的重点工作,在遴选梳理智能制造典型场景中,《方案》提出总结“十三五”时期实践经验,探索“十四五”时期实施路径,通过案例征集、智能制造创新大赛等,梳理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凝练一批智能制造典型场景,为示范工厂建设提供参考指引。
  在确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任务中,《方案》提出结合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围绕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结合行业特点,明确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挂帅任务,制定年度计划。
  在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中,《方案》提出鼓励地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联合推进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工作,并推荐成效显著、示范作用突出、成长性好的项目揭榜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遴选并公布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待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完成揭榜任务后(揭榜名单公布之日起不超过2年),组织开展成效评估,择优发布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
  在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优秀成果中,《方案》提出各单位需总结提炼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典型场景、实施经验和建设成效。鼓励各地方召开面向行业、区域的智能制造现场会,组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深度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进园区和企业家对话等活动,编制优秀案例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示范工厂培育基础上创建智能制造先行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先后遴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05个,推动建设了一批智能化示范工厂,催生了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在重点区域形成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极大调动地方、行业和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积极性,智能制造取得长足进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