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2/8 10:39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2 中国 数字经济 前景分析      浏览量: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数字经济行业发展现状
  1、数字经济市场规模扩大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蓬勃发展态势,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去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48.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字经济内部结构
  我国数字经济按内部结构可划分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部分。近年来,产业数字化深入发展获得新机遇,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化新模式接替涌现,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前景广阔,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全面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孕育广阔成长空间。2020年,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最大,达80.9%,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输出强劲动力。
  随着数字产业化实力进一步增强,数字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发展,产业生产体系更加完备,正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跃进。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为19.1%。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产业数字化规模加速增长
  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约为31.70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2%,同比名义增长10.3%。产业数字化加速增长,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引擎的同时,也缓解了疫情对我国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将达41.52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数字产业化规模稳步增长
  数字产业化,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总体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达7.5万亿元,占GDP比重7.3%,名义增长5.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将达9.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数字经济
  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出台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
  2、大数据、5G技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5G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将赋能各行各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驱动国内经济更好地创新发展。同时,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交叉融合,数字经济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呈现广阔应用前景。
  3、良好的产业基础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分为传统数字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传统数字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互联网普及率、移动宽带普及率、域名数量、网站数量以及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包括5G、数据中心以及IPv6等。不断提高的互联网普及率以及不断增加的5G基站数量,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使得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