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面向公众服务将成为物联网发展主要推动力
2011/9/30 9:46:00   凤凰网科技      关键字:物联网,发展阶段,运营商,      浏览量:
面向公众的服务,在当前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2013年之前,是政府重点的行业,将会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主要的推动力。 

  “201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于9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凤凰网科技作为本届通信展的战略合作伙伴,现场全程图文直播通信展。在“ICT中国2011高层论坛”上,大唐电信副总裁陈山枝做主题发言,他认为,面向公众的服务,在当前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2013年之前,是政府重点的行业,将会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主要的推动力。 

  WMA从过去来看,发展是从2000年开始,真正的高速发展是2006年,因为SPA两兆贷款到80%的用户终端的发展,这是发展的拐点,在2000年的时候还不到两千万的用户,CDMA在经过两年多一点的发展,已经到了4000万,这个成绩已经是非常突出的,因为这个技术的成熟度不一样,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用户数已经突破了四千万,那么另外就是说,实际上是有两个拐点,我们第一个观点就是说,CDMA的用户包括运营商本身的10%,这样一个用户数,将会进入到一个高速的发展拐点,这样TD用户超过一亿,产业将会得到良性的循环。

  另外这是可以看到,SCDMA的路径,大家可以看到,从WCDMA,到GSM的整个发展路程,大唐也在政府的指导下,已经被接纳为4G标准值一,同时我们拥有核心的技术研发能力,明年的第一季度,ITO会正式发布实际的工作标准。

  同时SCDMA的成功,规模商用也为TD的国际竞争坚定基础,本土TD五的产业竞争力在3G时代的提升也决定了TD的产业技术,同时我们的规模商用化的用户规模也构成了TD的用户基础。

  这是关于TD发展的基本情况,因为在展厅里有我们的展台,有我们的一些TD的产品,以及物联网的应用。

  简单报告一下物联网我们的思考,第一个就是物联网上被大家看好的整个万亿级的通讯业务,这个也是我们国家包括产业界高度关注的一个产业,根据国外的一个咨询机构的预测,到2020年世界商务与物互联的业务,和人与人通讯的业务相比大概会达到30:1的比例,2020年M2M这样的设备连接数将达到500亿,远远领先于手机用户,2020年大概全球估计有88亿的手机用户,但是物联网的设备是天文数字,无线通讯设备将会达到500亿,这样不仅对设备制造业,对我们产生的应用,特别是对行业信息化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那么从这个发展阶段来看,我们认为物联网发展是三个阶段,一个是产业初期,第二个是标准正式,产业城市,第三个阶段是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不同的三个阶段,实际上,不同的应用不一样,刚开始的时候主要是城市,我们的政府推动这方面的应用,城市的一些公共管理服务,这个主要是靠城市拉动,第二个阶段是行业信息化,因为行业信息化是非常广阔的前景,像煤矿的信息安全,油田的信息化等等,最后面向公众的服务,不同的发展阶段,是发展的动力和主力,目前当前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2013年之前,是政府重点的行业,将会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主要的推动力。

  另外城市信息化也会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成为我国物联网的切入点,大家可以看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无线有线的建设,这个阶段,我们有个数字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我们的信息孤岛,各个政府之间,实际上讲这很多的我们的办公和网上信息的公布,但是实际上,形成了信息孤岛,这个过程中,我们讲的很多的文件,数字化其实也面临着一个信息爆炸的问题,在城市和社会管理需要协同管理的时候,我们的政府,其实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从庞大的信息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让这些信息在职能部门当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同时为我们这个行业,我们的个人服务,所以实际上,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实际上是信息的协同管理,资源共享,包括综合服务的管理,在下面一个阶段,才是我们作为一个个体,受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会过时的一些城市服务。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行业信息化应用是非常广泛的,这个我们利用了一张ITF组织提供的一张全球基本的图,不同国家的不同信息化的认识度不一样,能源,电信,交通运输,医疗,最后是食品饮料,食品饮料这个行业对信息技术利用认知的程度,所以整个阶段也是反过来说,对我们国家也有参考价值,大唐电信很多是在能源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我们的运营商不用说了,信息化手段应用是非常高的,中关村物联网也有,2000年有两千亿的交易。

  TD刚才也被到了,TD作为网络的存在,我们可以推动TD的潜入式的设备,潜入式的终端等等,包括TD的芯片模块,你到达80度的高温高湿的工业环境,同时我们可以做无数的网关,包括大唐在这次展会上,推出了国内第一款认证的3G的,认证的煤矿机站井下的3G设备,物联网将服务于很多的网络上,我们地层需要传递的感知,网络的传送,到上面各种各样的应用,我们将会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服务。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