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专利申请逐年递增 国际物联网技术正成熟
2011/10/9 14:17:00   国脉物联网      关键字:物联网,射频标签,技术研发,专利数量      浏览量:
物联网专利的申请人分布上,拥有100件以上的大申请人拥有的专利数量占总量的20%,申请量小于2件的零散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总量的24%。申请人排名第一的美国讯宝公司,1997年开始申请物联网相关技术专利,近三年增长率为8%,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国际上物联网专利申请从1991年就开始出现。相关专利数量在上世纪90年代一直比较少,从2001年开始,每年专利申请数量超过500件,之后每年的专利申请增速明显。这种快速增长的趋势一直到2006年,而到了2007年、2008年,专利数量持续出现了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技术相对成熟的迹象。

  本次物联网世界范围专利检索自中国专利局EPOQUE数据库,检索时间为2011年5月10日,共检索到世界范围相关专利申请20542件。

  2001年起物联网专利发明快速增长

  同专利申请数量一样,物联网专利发明也从2001年后快速增长。同样,从2007年开始,参与的技术人员数量出现下降。但新的技术人员作为专利发明人不断加入,说明物联网技术仍在不断研发,寻找新的突破点。

  物联网专利所涉及的技术主题随着专利数量的增长也在不断增加。在2004年以前新技术主题出现较多,从2005年开始,研发主要集中于现有技术主题的进一步研发。

  因为专利申请的延迟公开,对2009年以后的专利申请数量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各国物联网军团实力雄厚

  专利优先权国家可以表征技术研发的原创区域。

  以美国专利作为优先权的申请排名第一,目前总数已经达到6600余件。日本排名第二,下面依次是韩国、中国、德国、中国台湾地区。

  排名前列的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的增长率基本在10%左右,惟独我国近三年增长率达到44%,发展热度一枝独秀,反映我国的技术研发正在奋起直追。

  物联网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美国,近三年的增长率为13%。排名第一的申请人为讯宝公司,成立于1975年,资产超过10亿美元,是无线传感方面的世界领先公司,其生产的物联网计算机、工业采集器、条码扫描仪等物联网硬件产品,是公认的物联网高端产品;排名第二的是蓝色巨人IBM公司,其拥有RFID射频标签和传感器的完整解决方案,物联网专利数量也接近200件,IBM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已经在肉制品食品跟踪、园艺植物生产运输监管、汽车生产运输等多方面得到应用;美国排名第三的博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无线半导体的公司,专利是其主要获利手段,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70件的物联网专利。

  日本的物联网专利,世界排名第二。日立公司的物联网相关专利达到227件,在RFID标签上开展了大量研究,在法国建立有从事物联网研究的索菲亚—安提波利斯实验室;东京电力公司专利数量为215件,RFID标签和无线标签是专利的主要内容;半导体能源实验室的专利数量为190件,这家公司从2007年起与TDK公司开始合作研发超薄可弯卷RFID标签,可弯卷RFID标签是其技术特点。

  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专利申请数量是219件,该机构为政府背景的非营利研究机构,对RFID标签展开了大量研究,在制定RFID标签相关国际标准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韩国移动运营商SK电讯对于物联网技术已经申请了140余件专利。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