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联网发展前景虽光明 仍存瓶颈急需突破
2011/10/9 14:18:00   国脉物联网      关键字:物联网,发展,光明,瓶颈,突破      浏览量:
我国物联网产业虽然开始引发广泛的关注,继而迅速发展,取得了一些实验性的成果。但不容忽视的是,物联网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仍有很多瓶颈有待突破。

  我国物联网产业虽然开始引发广泛的关注,继而迅速发展,取得了一些实验性的成果。但不容忽视的是,物联网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仍有很多瓶颈有待突破。

  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叶甜春教授认为,物联网概念不统一,需要定义和规范;物联网产业发展战略尚不明晰,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核心技术亟待突破,需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和产业标准化;产业链亟待健全和整合,需要培育龙头企业;商业模式尚不明晰,有待积极探索;亟需加快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物联网的发展切忌高铁式的“大跃进”。规划与顶层架构必须明确,从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到地方的“十二五”规划,从城市规划到产业规划,物联网都已占得一席之位。但是各地区具体情况、经济发展程度等千差万别,规划物联网的产业范围、规模大小、特色融合、应用接轨和实施可行性,都需要政府部门慎重考虑,甚至有些地方目前还不适合发展物联网,却急于发展物联网,很可能导致资源浪费和力不从心。

  二、相关的政策法规缺失。真正的物联网是面向社会的庞大应用体系和高端学科,不仅需要多种复杂的信息技术,还涉及各行各业,产业链多线交叉。所以,国家应制定出适合物联网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以保证其正常、有序发展。同时对于复杂的物联网应用,政策和法规还需具备一定的适应性和可调性。物联网涉及的部门和地区非常多,中央政府应设立高级别的专门机构来研究和协调,才能得以顺利地发展。

  三、标准体系尚没建立。物联网是一个多技术融合、多设备连接、多渠道传输、多项目应用、多领域交叉的一个大“网”,因此所有的接口、规格、通信协议等都需要有国家标准的指引。统一的技术标准和一体化的协调机制是导致现在互联网能遍布全球的重要原因,同理,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将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缺乏统一标准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物联网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对此,专家认为,国家的扶持政策虽然对物联网产业长期利好,但要注意的是,政策对物联网产业业绩的影响也要依赖技术应用方案的成熟。未来几年将是中国物联网相关产业以及应用迅猛发展的时期,加快物联网技术研发,有助于促进物联网与实际产业的集合。特别是在当前调结构、促转型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物联网将为产业转型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增长空间。

  四、应用需求领域不够明确。物联网正从试验阶段迈入实践阶段,目前总体应用还处于低层次需求。应集中有限的资金,首先在易推广、易见效的领域实现突破。对于激发产业链各环节的热情和物联网总体的发展环境,应用需求再不断深化和挖掘。没有需求的市场,推动起来将是非常困难的。物联网的发展需要社会及各个行业具备良好的信息化基础,而目前我国社会整体信息化水平还较低。因而,要想物联网变得更现实、更贴切,就必须梳理适应于当前社会发展应用需求的几条主线路,继而分步骤进行产业链分支拓展,如智慧家居、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与时代背景相符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

  五、亟待研发核心技术。相对于互联网,物联网的相关技术要复杂和精细得多,而当前我国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能力较弱,在面对复杂的应用需求时,就会发现在芯片技术、关键元器件技术、高精度技术等方面,和国际水平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