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探讨客运车辆电子监控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2009/4/27 17:12:00   海康威视   曾喜 马朝明 周昕   关键字:监控|电子      浏览量:
近些年来,在“电子眼”视频监控大规模普及的时代,客运车辆却成为“盲区”,其实针对交通工具的恐怖事件破坏性大、影响恶劣,更需要一种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来应对。在客运车辆上安装电子监控终端,对车内行驶情况进行录像,可解决交通工具“监控盲点”的问题

  一、客运车辆电子监控应用的背景

  1、反恐需求

  “9.11”事件后各国针对交通工具的反恐需求愈来愈高。例如2008年昆明公交和上海公交发生的爆炸事件,由于公交车辆客流非常大,警方缺乏有效的线索,造成这两个案件破案周期较长,社会舆论很大。据报道2005年“伦敦7·7事件”的快速破案主要依赖于地铁车站内的视频监控录像。

  近些年来,在“电子眼”视频监控大规模普及的时代,客运车辆却成为“盲区”,其实针对交通工具的恐怖事件破坏性大、影响恶劣,更需要一种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来应对。在客运车辆上安装电子监控终端,对车内行驶情况进行录像,可解决交通工具“监控盲点”的问题。

  在应对反恐类事件时,交通工具监控所产生的需求是,要求在发生特殊事件时,能提供车辆内外清晰且可分辨人脸特征的视频录像,并且录像能反映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

  2、社会治安需求

  由于客运车辆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因此在一些地方客运车辆上偷盗、抢劫、暴力案件频发,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在客运车辆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具有震慑犯罪、现场取证等功能,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社会治安项目的需求与反恐需求类似,也需要提供清晰视频录像进行案件事后分析。

  3、运营管理需求

  客运车辆的运营管理者对电子监控的需求可分为以下两种:一、客运车辆运营规范的管理,对驾驶员的文明驾驶、安全行车、规范服务进行有效的管理,避免客运企业票款流失和司乘纠纷;二、对车辆的远程智能调度,实时了解客流情况、车辆所在位置信息、远程调度管理等功能。

  此类需求,除了要求能进行将车内外视频进行录像外,还要求车载终端能与中心进行实时无线网络数据交互。

  二、客运车辆电子监控的主要需求

  客运车辆电子监控模式主要需求有以下四种:

  1、视音频录像需求

  将车辆内外的视音频数据记录在车载硬盘录像机的硬盘中,以备事后查找。在车辆重要位置安装摄像机和拾音器,并通过车载硬盘录像机将前端的视音频数据进行记录保存。

  2、GPS卫星定位调度管理需求

  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收机可获取车辆所在的位置信息、速度等定位信息,并通过无线网络上传至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将坐标信息换算成电子地图上的具体位置,并进行调度管理。

  3、无线网传需求

  现有无线网络中适合视频传输的主要模式有CDMA/EDGE等网络环境,实测网络带宽约为50~70kbps,一般可是实现CIF格式4~8帧的视频网传,这种低帧率的无线网传视频主要用于应急指挥;此外通过无线网络还可以实现客运车辆GPS卫星定位信息上传、短消息下达等交互功能。

  4、行车记录需求

  客运车辆电子监控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正常行驶,如能将车辆行驶的信息记录与录像数据相结合,可以为车辆故障或车祸事后分析提供重要数据。行车记录信息通过接入传感器或车辆总线等,可获取包括车速、加速、刹车、拐弯、引擎转速等信息,可通过上述信息分析油耗等行驶参数。

  三、传统技术解决方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1、探析客运车辆电子监控产品技术标准

  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成为一直影响客运车辆电子监控产品推广的障碍之一。同时,各个厂家的产品在图像质量表现、外部环境适应性、电源设计规范上均有差异,也影响了电子监控在客运行业的应用。下面参考相关车辆技术标准,对客运车辆电子产品设计方案进行分析:

  (1)图像质量

  传统的客运车辆电子监控从成本考虑大多选择了CIF(352×288)分辨率进行数字编码处理,但随着视频编码技术的提高,CIF分辨率已经不能满足客户对图像质量的要求,根据《GB20815-2006视频安防监控数字录像设备》标准Ⅱ类A级产品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