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视频监控助力河南项城打造平安城市
2011/9/20 13:30:00   HC360慧聪网      关键字:平安建设,社会矛盾,巡逻棒,视频监控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开展,积极营造和谐的司法环境和社会环境,河南项城市法院努力构建多元调解机制,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今年以来,河南周口项城市的政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市政法战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平安项城建设为载体,全面加强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了全市社会政治大局平稳,2010年平安建设工作荣获周口市显著进步奖,为该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强力推进政法“一把手”工程,把政法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把政法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优先保障,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资500多万元用于技防建设,招聘并解决了450名巡防队员的工资、装备,市综治专项经费由人均0.2元提高到0.4元。

  严打整治斗争再获新战功

  该市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严打整治工作,从组织、人员、经费上给予保证。为扩大声势,该市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宣传单、发放《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悬挂过街横幅、发送严打整治手机短信、滚动播出电视流动字幕等方式,营造出了浓厚的“严打”舆论氛围。该市公、检、法、司密切配合,以“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治乱点”为主攻方向,以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打黑除恶、命案攻坚等工作为重点,组织精兵强将,开展破案会战及春季集中打击活动。4月27日,在周口市召开的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该市政法委、公安局及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市打黑除恶先进单位。

  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巩固完善了“市、乡、村”治安巡防队伍。进一步加强150名专职巡防队员的作用,协助公安特巡警对城区的重要路段、复杂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为全市15个乡镇配备300名专职巡防队员,做到了正规化、经常化巡逻。各行政村都建立了10人以上的义务巡逻队,通过“十户联防”、“胡同联防”及轮流值班、打更放哨等形式,广泛开展“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月”活动,促进了群防群治工作的开展。

项城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孙鸿俊在秣陵镇调研综治信访工作

  进一步加大物防设施建设,村村安装“平安灯”,敲响“平安锣”。

  进一步加强城乡科技防范网络建设。全市18个乡镇办已建立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对重要路口和重点单位实行24小时监控。全市106个一级机构、157个二级机构和商场、宾馆、农贸市场、小区等重点部位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全市农村以平安互助网及视频监控为主的技防建设覆盖率已达到100%,入户率达到70%以上,乡镇所在地40%的行政村已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全市已形成“巡逻队常转、平安灯常亮、平安锣常敲、平安喇叭常响、视频监控常看”的全方位、立体式治安防控网络。

  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得到新加强

  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三位一体”、“三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

  建立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主要领导牵头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对涉及“三农”、国企改革、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强化责任,积极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突发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有影响力的重大不稳定问题。

  政法工作机制有创新

  推进“一村一警一干两官”,建立了警民联系新机制。全市478个行政村实现了一名干警、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检察官、一名法官常年联系,每月至少在行政村工作3天,实现了警务前移,密切了警民关系、干群关系,做到了对违法犯罪早发现、早处置,矛盾纠纷早调处、早化解;实行“双月调查、单月整改”,建立了督促检查新机制;完善决策程序,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项城市法院

  多元调解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开展,积极营造和谐的司法环境和社会环境,项城市法院努力构建多元调解机制,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一是源头治理,做好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该院从抓小、抓早、抓苗头做起,做到“宣传走在教育前,教育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加强指导人民调解,在全市建立起市、乡、村、组“四级大调解网络”现在项城市21个乡、镇、办事处,486个行政村全部达到了村组有民调员、乡镇有指导员,纠纷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信访不出市、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二是突出重点,做好引导行政调解工作。该院把解决好企业重组改制、劳动就业保障、城镇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用等方面的突出矛盾纠纷作为行政调解的重点,发挥行政调解优势,积极构建起整体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

  三是立足本职,全力做好司法调解工作。该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指导原则。在民商事审判中,该院积极倡导和谐司法理念,加强诉前调解,注重诉讼调解,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在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以“惩罚犯罪、减少积怨、保护受害人、挽救被告人”为宗旨,加大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民事部分的调解力度;大力倡导“消除对抗、互谅互让、积极履行”,加大执行案件调解力度,力争执行和解,案结事了。多年来,该院民商事案件的调解撤诉率一直保持在70%左右,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民事部分调解结案率达80%以上,行政诉讼案件协调结案率达85%,执行和解率达56%。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