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网视频监控建设 监控平台软件需重视
2011/10/24 10:48:00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联网视频监控,监控平台软件,重视      浏览量:
在小范围监控领域,安防设备对安防建设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对于大范围的监控,尤其是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视频联网监控,品质良好的监控软件平台就显的尤为重要了。

    很多时候,人们的目光总是注视到监控摄像机、红外灯、硬盘录像机等显而易见的硬件设备。的确,在狭小的监控范围内,硬件设备的确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大范围监控,尤其是平安城市这样动辄一个城市、全国范围的联网监控,那么,监控平台的软件是非常重要的。

    系统集成、联网是很早就提出的概念。而二者要实现最关键的不是硬件,而是在软件上。首先系统集成的软件得质量过硬,能达到集成的要求。其次,各安防产品的软件系统的标准需要匹配、统一,否则系统集成就是一句空话。同样,在平安城市的建设中,监控平台的软件打造至关重要。

    目前国内监控平台软件生产厂商面对了很好的商机

    系统规模越来越大,视频监控系统呈现出强大的联网需求,势必要视频监控平台来集成:以前视频监控系统通常仅有几十个点或者各自独立的几十个点;而目前行业的视频监控系统应用规模越来越大。如轨道交通,将来会在每个铁道场站设几个或几十个摄像点,一条铁路线几十个场站连接起来,几百条铁道线又都汇集到铁道部,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银行也逐渐提出了要将多个营业厅视频联网到城市的分行、多个城市再汇集到总行的需求。

    所以,面对现在监控系统联网集成的大趋势,监控厂商有着很好的商机。但目前,平安城市的打造面临了一些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监控平台系统如何接入等问题。

    打造平安城市的监控平台,目前有两种可执行的解决方案。一种是政府直接主导,专项资金、专人建网打造监控平台。另一种是运营商模式,如租用运营商一个网络进行打造,或者全权承包给运营商进行开发,政府使用。第一种方式的好处在于保密性、安全性强,在监控的同时可以很好的保护政府的机密和个人的隐私。第二种的优势在于可以省去政府动员的麻烦,直接使用运营商提供的现成平台,但安全性和保密性不够。相比之下,第二种方案更加开放一些。

    前不久,就有人提出开放政府网络平台,让个人能通过普通网络查询一些关于自身的信息,如驾驶违章记录等。但也有人提出异议,这样开放的网络对于保护隐私没有好处。

    平安城市的建设,首先要平安,才能求发展。相信在未来,总会有一个既安全又方便的平台供大家使用。

    总结: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目前对于监控平台软件厂商是一个好机会,最终谁能吞下这块新市场的大蛋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