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季度景气调查报告
安防行业景气度比上季度有较大回升
2022/10/28 17:03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2022 第三季度 景气调查 安防行业      浏览量: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形势看,一、二季度尤其是二季度经营压力大,主要景气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很大滑坡,三季度情况逐步恢复好转。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三季度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外贸出口、固定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等主要景气指数均有提升,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但行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包括需求收缩、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需要认真分析、努力应对解决。
  2022年上半年,受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上半年我国经济累计同比增长2.5%,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4%,较一季度增速下降4.4个百分点。6月以来,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宏观支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复工达产有序展开,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领域环比明显改善,8月份经济修复的效果较为理想,主要指标增速都有所回升。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加快了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0.36%;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体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形势看,一、二季度尤其是二季度经营压力大,主要景气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很大滑坡,三季度情况逐步恢复好转。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三季度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外贸出口、固定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等主要景气指数均有提升,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但行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包括需求收缩、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需要认真分析、努力应对解决。
  一、行业景气度提升
  (一)行业景气指数回升,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2年三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42,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2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7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60%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有25%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个百分点;有15%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回升
  2022年三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38,比上季度上升了16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53%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33%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5%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三季度景气指数为121,与上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38%,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45%,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17%,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提升
  今年三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35,比上季度上升了17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7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50%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有35%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有15%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
  (四)外贸出口位于“微景气区间”
  2022年三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05,比上季度上升了5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点,位于“微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26%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53%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7个百分点;有21%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回升至“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略有上升
  2022年三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45%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55%的企业反映“持平”,没有企业反映“下降”。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41%、39%和20%。
  销售价格略有波动
  三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75%,反映“上升”的占13%,反映“下降”的企业为12%。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63%、15%和22%。
  企业盈利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三季度安防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32,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7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点。在调查对象中,有50%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32%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18%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积极性提升
  固定资产投入位于“较景气区间”
  今年三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26,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8)。在调查企业中,有33%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60%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7个百分点;有7%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2年三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47,比上季度上升了6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52%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43%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5%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紧张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35%,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40%,较上季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25%,比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21%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有48%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下降了1个百分点;有31%的企业反映“困难”,比上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27%,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61%,与上季度持平;反映“减少”的企业为12%,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提升
  三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8,比上季度上升7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在调查企业中,有60%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28%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12%。
  三、对四季度安防市场前景的分析与预计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导向。尽管当前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展望下半年,多数经济学家和专业机构认为,随着财政、货币、产业链供应链等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实施,经济有望充分发挥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优势,实现增速逐季回升。
  从安防行业来看,经济宏观环境给行业发展、企业经营带来的挑战是客观存在的,但综合行业政策扶持、内需释放、技术升级等多种因素,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从调查企业反映来看,多数调查企业对四季度行业的发展仍保持较乐观态度,认为下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政策效能释放、项目有效推进,行业将加快恢复。据调查企业预测,下季度约有53%的企业销售额将会提高,约37%的企业与二季度持平。预计下季度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6%,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5%以上,防盗报警及实体防护增长4%左右,出入口控制增长5%以上,社区居民安防增长6%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4%。
  从外贸方面来看,当前海外环境仍错综复杂,但境外大部分地区已逐渐从疫情中恢复,经济慢慢实现复苏增长,国际安防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据一些调查企业反映,三季度出口稳中有进,预计四季度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从区域上看,当前亚太、拉美、中东等地区有较大增长空间,美、英、澳等国家和地区受到政治活动、政治氛围等方面影响较大。长期来看,海外市场仍旧是重要增长点,中国企业将在海外长期保持较强的产品竞争力。面对国际市场,企业应根据不同市场情况适当调整海外业务策略。
  从国内行业市场来看,对于建筑楼宇领域,调查企业反映今年以来房地产项目大面积停顿,需求大幅下降,新产品采购项目减少,回款艰难甚至出现呆坏账,对相关企业经营和生存状况有较大影响。对于政府领域市场,近两年来由于疫情的持续和反复,较多地方政府将主要精力投入在疫情防控上,项目推进较慢。据调查企业反映,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地区政府财政开支吃紧,对安防项目投入预期降低,传统网安及科技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将有所减少,各地预算有限,将近50%的项目停止招标。但有企业也表示,近几年在发展数字政府的政策下,各地政府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投入力度加大。整体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企稳,稳经济相关政策逐步落实,在数字社会、数字治理的政策牵引下,部分政府(民生)、公安行业的业务逐渐有向好的苗头,比如在数据安全与数据融合共享领域的工程项目将逐渐开始招标、信创项目也不断增加,政府项目的中长期增长依然会有不错的空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