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这些区县“智解”停车难题
2022/10/18 10:31   华龙网      关键字:重庆 智解 停车 难题      浏览量:
破解“停车难”顽疾,不断提高城市“智”理水平,不仅可以带动城市交通的发展,还对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幸福指数有着重大推动作用。
  破解“停车难”顽疾,不断提高城市“智”理水平,不仅可以带动城市交通的发展,还对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幸福指数有着重大推动作用。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停车难问题凸显,而传统停车管理手段容易形成“信息孤岛”。重庆市各区县在市城市管理局统筹指导下,纷纷亮出“绝招”,利用“智慧”提高停车资源管理水平,提升停车位利用效率,缓解城市停车难题。
  收获众多市民点赞
  “牡丹停”赋能“智慧停车”
  “现在停车比以前方便多了,打开这个公众号或者通过诱导屏就知道附近是否有空车位,不必花费大把时间来找车位,真是太便捷了!”来自垫江的市民王先生在感受到停车场变化后,忍不住夸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市民王先生所说的“公众号”就是垫江“牡丹停”公众号。2021年1月与“牡丹停”APP同步上线开展“智慧停车”服务,停车费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完成在线“闪付”。
  近年来,垫江持续推广“无人值守”“无感收费”智能化应用,建立动态停车资源数据,整合闲置资源,极大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题。
  垫江智慧停车系统采用第三代停车管理技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设计架构,配套建成投用的有停车诱导、停车监控及指挥中心。可实现全城停车场和临停路段的剩余泊位实时查询和最优停车路径规划,大大地提升了停车效率,节约停车时间约3-5倍。
  垫江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场停车场目前是垫江最大的“无人收费停车场”,可提供280个停车位,当车辆抵达停车场出入口时,系统会在很短时间内完成车牌识别,抬杆放行,实现车辆快进快出。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的智慧停车垫江新模式。
  据悉,目前运营的路内临停泊位和封闭式公共停车场,共计泊位3999个,拥有注册用户114000人,服务车辆10万余台,垫江县城市管理局坚持“科学、规范”的原则,秉持“更智能、更简单、更高效”的服务理念,致力打造垫江智慧停车新篇章。
  扩大停车资源供给
  部分路段新增限时停车位
  吃饭停车难,看病停车难。
  在重庆市南川区,随着规范停车管理力度加大,市民群众驾车出行往往会面临餐馆、医院周边无车位,违停被处罚的难题。
  为逐步解决市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南川区城市管理局主动作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经充分排查调研后,在部分车位紧张的城区道路增设路侧限时停车区、设置限时停车标志。
  在南川区学堂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见到工人正在路段两侧用热熔划线机施划限时停车位,该路段的限时停车位为白色虚线边框,框内标注车位编号、停车朝向、限时时段等信息。
  据南川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限时停车位分两期完成,一期拟设300个限时停车位,主要集中于新城区,分为三种类型,每种类型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注区别。
  二期将着眼于优化老旧小区内部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强化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停车设施管理,在符合安全管理和基本通行条件下,适当利用周边路段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
  目前,南川区城市管理局已完成一期限时停车位施划工作,接下来,将逐步实施停车智能化建设,整合停车设施数据资源,建立停车设施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
  南川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反馈,梳理需求较大的区域,继续扩大临停区域设置范围和路内停车位设置,逐步解决广大驾驶员朋友们“停车难”的问题。
  以智能为“抓手”
  用科技手段共建停车生态
  在江津区城区内,随处可见的违停抓拍球和停车诱导屏,正在慢慢改善着城市交通秩序的“良性微循环”。
  “以前找不到停车位,逼不得已违停在路边经常被罚款。”市民王正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表示,“现在到商圈,不用再担心像无头苍蝇一样去找停车位了,哪里有多少剩余车位可以一下子从停车诱导屏上了解到。”
  据了解,为营造良好停车环境,缓解停车难,江津区在“规范停车”工作中,以智能系统建设为“抓手”,通过安装违停抓拍球、车流量监测设备、交通及停车诱导屏等硬件设备,在加快公共停车位建设的同时,稳步推进智能化停车管理,搭建江津区智能停车管理平台,开发“易停江津”微信公众号,以科技化手段引导车辆停放,促进车辆规范停放、缓解交通拥堵效果明显。
  同时,江津区通过整合“易停江津”与“江津交巡警”公众号信息资源,实现数据共享,方便市民线上查询静动态交通状况。
  “实施智能停车管理后,车辆违停率大幅降低,新能源、残疾人等车辆停放优惠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停车收费纠纷逐步减少,收费率提高至80%以上、人工成本降低15%。”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智能化设备,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挨着车位去催车主缴费了。”目前,城区内的部分停车收费员已经变身车辆巡检员,专门从事数据录入、车辆看管和文明劝导等工作。
  据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增配智能管理设备,对其余5000个路内停车位及15个公共停车场实行智能化管理,逐步实现无人值守,并将各单位专用停车场、小区配建停车场统一数据接入智能平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市民提供停车场实时信息和快速停车引导服务,实现城区智能停车管理全覆盖,进一步提高车位使用效率。
  结束语:
  民所望,政所向;民所需,政所为。
  停车难、停车乱,是久治难愈的“城市病”。近年来,城市管理部门围绕“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目标,坚持“问需于民”,积极解决群众“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建管结合、数字赋能,通过精细化的管理运营和资源高效利用,有效盘活公共资源新增停车位,为重庆市民带去更多智慧停车的便捷和惊喜,书写了一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厚度的“满意答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