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慢小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通用要求》标准发布
2021/11/16 15:03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关键字:低慢小 无人机 探测反制 通用要求      浏览量:
本标准中融合了多种无人机探测及反制技术,能够较好地监视低空空域内的无人机,并对违规无人机进行安全、有效处置。本标准中规定的各项要求,是对低空空域无人机的基本管理、标准的制定与应用,为低慢小无人机探测反制产品及服务的整体性能、设计生产和应用发展提供国家技术法规有力依据。
  随着我们国家空域管理机构“中央空管委”的亮相,这标志着我国进一步加大了针对空域开放和空域管理改革的重视力度。与此同时,随着全世界无人驾驶航空器(以下简称为“无人机”)技术手段、特别是民用无人机的技术手段突飞猛进的发展,无人机市场需求呈现井喷式的报发展,在娱乐、航拍、广告等常规应用基础上,城市管理、农林植保、电力巡检、灾害救援、智能物流、地理测绘等专业化领域应用也已逐渐成为新常态。目前针对低空空域内的无人机,特别是飞行高度相对低、飞行速度相对慢、机身尺寸相对小(简称“低慢小”)的民用无人机缺乏有效的飞行安全监管手段,这也部分导致了无人机妨害通航秩序、扰乱社会治安、远程偷窥窃密、实施恐怖袭击等恶性事件频出。针对无人机的飞行活动加强管理、对未经合法申报的“黑飞”无人机开展有效处置十分必要。
  本标准中融合了多种无人机探测及反制技术,能够较好地监视低空空域内的无人机,并对违规无人机进行安全、有效处置。本标准中规定的各项要求,是对低空空域无人机的基本管理、标准的制定与应用,为低慢小无人机探测反制产品及服务的整体性能、设计生产和应用发展提供国家技术法规有力依据,引导和推动上下游供应链企业规范化、标准化,推动低空安全行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促进无人机安全管理技术持续创新,有效防范和遏止低慢小无人机“黑飞”行为,助力国家和地区低空空域安全,从而进一步为低空空域产业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信息设施基础。
  本文件按照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定》编写。
  请注意本文件的某些内容可能涉及专利,本文件的发布机构不承担识别这些专利的责任。
  本文件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提出并归口。
  本文件起草单位:上海特金无线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
  本文件参编单位:公安部特种警用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警务装备技术学院、铁道警察学院无人机安全管理与警务应用研究中心、理工全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航同达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耀峰雷达科技有限公司、中科远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唐诚兴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耐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九洲先进技术深圳研究有限公司、深圳市芯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武锋技术有限公司、光谷技术有限公司、西安雷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宏泰控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智空未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博宏科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