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来临 我国安防领域网络安全市场被低估
2021/11/8 09:2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数字化 安防领域 网络安全      浏览量:
根据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发布的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2020年安防行业总产值约达到7950亿元,其中视频监控约占55%,出入口控制约占15%。按照欧美在信息化安全方面投入计算,据此推断,我国安防视频监控领域市场空间将达到400亿元-800亿元之间,由此可见我国视频监控网络安全市场被严重低估。
  随着《个人信息保护法》正式实施,2021年以来,我国有关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正在不断完善,国内网络安全建设发展进入到了新阶段。《数据安全法》出台,《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网络关键设备安全通用要求》《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接连发布,网络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在持续增长
  法律法规的完善,网络安全产业越来越大。从产业规模上来看,目前全球的市场规模在1300亿美元左右,中国的产业规模在1600亿人民币左右,并且近几年中国的相关市场规模增速都达到两位数以上。在工信部所发布的相关文件中可以看到,到2025年,我国的行业产值目标为2000亿人民币。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市场正进入调整期,一方面,传统安全业务增长触及天花板,另一方面,随着当前各个行业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增长期,新兴安全业务市场空间正在逐步形成,尤其是随着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等级保护2.0系列标准等政策标准的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安全可控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有望推动整体网络安全产业进入下个上升周期。
  与此同时,国内开始不断涌现大量网络安全公司。头部企业以启明星辰、深信服、奇安信、天融信和绿盟科技等为代表的综合型网络安全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在网络安全产业深耕多年,在品牌、营销及服务网络、资质认证等方面构建了较高的竞争壁垒。中等规模网络安全企业随着行业数字化浪潮,正进入一段高速发展期;另外,小规模初创型网络安全企业通过聚焦市场细分领域,也在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安防领域网络安全受到关注
  今年9月《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施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当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峻,网络攻击威胁事件频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条例》对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
  安防产业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产业之一,是保证社会安全的行业,因此自身的安全是根本。近年来随着安防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行业安全风险挑战日益加剧,视频监控网络信息安全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重视。国家管理部门推出了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对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的保障,业内领先厂商在网络安全上也做了大量实践与探索,安全防护水平不断提升。
  在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中,针对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安全风险提出了打造“威胁可预警、行为可检测、攻击可防御、事件可处置”的整体安防防御体系目标。随着安防行业发展进入智能化转型关键期,同时数字化浪潮来袭,安防网络信息安全市场正在启航。
  安防领域网络安全市场被低估
  众所周知,伴随着平安城市、雪亮工程以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我国视频监控建设应用规模大。据IHS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大概有10亿摄像头,其中60%在中国。与此同时,我国视频图像智能化技术和应用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目前安防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比较薄弱,不仅是社会行业的视频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薄弱,就连公安视频专网也只是在与其他网络边界处部署了安全设备。
  另外一方面,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网络空间正面临巨大的安全威胁--网络战,它是一种真正全方位、高烈度的网络实战对抗,主要攻击目标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而安防视频监控网络作为我国特有的关键信息设施,极易成为境外攻击者的重点目标,也多次发生过源自境外IP的安全事件,并且近年来有关单位围绕安防视频监控网进行了多次安全攻防演练,多个省市的演练结果表明,安防视频监控安全建设不系统,仍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问题。
  导致以上状况的根源是从整体上我国在信息化建设中,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投入严重不足,普遍存在重建设、重应用、轻安全现象。据了解,美国2021年联邦政府安全预算占整个信息化投入的25%左右。反观我国,根据IDC数据显示,安全投入只占信息化的1.7%-2.8%,按比例来看与美国有10倍左右的差距。受安防网络化起步较晚,在视频监控行业网络信息安全投入占比可能会更低。
  当然这也预示着,视频监控领域安全市场空间巨大,根据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发布的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2020年安防行业总产值约达到7950亿元,其中视频监控约占55%,出入口控制约占15%。按照欧美在信息化安全方面投入计算,据此推断,我国安防视频监控领域市场空间将达到400亿元-800亿元之间,由此可见我国视频监控网络安全市场被严重低估。
  小结
  目前,在安防数智化的大背景下,视频监控的网络安全正被重视起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安防传统企业在努力推进安防行业网络安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市场推广。在网络安全领域头部企业深信服、奇安信等为代表的综合型网络安全企业开始重点关注视频监控领域网络安全市场;以慧盾安全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也不断涌现,并进入视频安全领域持续拓展更大市场空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