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2022/3/23 15: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智慧城市 应用场景      浏览量:
智慧城市是把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融合在一起,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将城市信息化推向更高阶段。从智慧城市概念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使得城市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让智慧城市真正实现了“智慧”。
  智慧城市是把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融合在一起,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将城市信息化推向更高阶段。从智慧城市概念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使得城市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让智慧城市真正实现了“智慧”。
  那么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如何得到应用,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智慧安防
  人工智能赋能安防领域,为你的安全保驾护航。随着AI技术的成熟,使得由人工智能来自动消化海量监控视频数据成为可能,安防正在从传统的被动防御向主动判断、预警发展。过去在面对监控数据时,只能依赖人工进行筛选和分析,不但速度慢且容易出差错。现在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代替人工实时分析视频内容,探测异常信息,进行风险预测。
  过去,安防系统产生的大量音视频数据都是无法快速查找、无法统计运算的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些数据要想转变成结构化的数据,需要的就是智能化的处理。所以,在面对监控数据时,只能依赖人工进行筛选和分析,不但速度慢且容易出差错。现在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代替人工实时分析视频内容,探测异常信息,进行风险预测。
  智慧交通
  我们常说,交通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它就像人体的毛细血管一样,连接了动脉和静脉,分支并且相互吻合成网,维护着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涌入城市,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压力。拥挤的人流、紧张的交通,和无数人员、物资的调运,巨型城市本质上是无数数据的流动,但这些数据却缺乏指挥和思考,各自按照自身意愿流动,并且对其他道路上的情况一无所知,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和事故。而现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道路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并给出指令,疏散交通,缓解交通压力,提高人们的运行效率。
  智慧医疗
  智慧医疗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基础设施的搭建及数据的收集,将人工智能技术及大数据服务应用于医疗行业中,提升医疗行业的诊断效率及服务质量。而且在智慧医疗行业,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产品也进入医疗领域,成为辅助医生的好帮手。过去,使用机器人进行手术让人感觉是天方夜谭。但现在手术机器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手术室里,为患者解除病痛。和普通医生相比,机器人做手术会更加的精确,且能够做到人类医生一生都难以完成的复杂手术。
  而且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远程医疗也不再是梦想,人们看病不需要再东奔西跑,通过视频,患者和医生就可以进行现场问诊,甚至可以借助机器进行远程手术。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现在看病难的问题,提高效率,减轻患者负担。
  智能零售
  人工智能在智能零售领域也在大放异彩,无人便利店、智慧供应链、客流统计、无人仓/无人车等等都是热门方向。其中,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便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客流统计,通过此功能,门店可以从性别、年龄、表情、新老顾客、滞留时长等维度建立到店客流用户画像,为调整运营策略提供数据基础,帮助门店运营从匹配真实到店客流的角度提升转换率。
  智慧物流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的影响主要聚焦在智能搜索、仓储规划、智能运输配送、机器人等领域,人工智能是加速物流行业向智慧物流时代迈进的新引擎。
  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以硬件机器人为AI落地的产品逐渐应用在物流的仓储和装卸环节当中,这些机器人具备感知、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主要技术创新包括三大方向:KIVA式"货到人"拣选,高效分拣抓取和无人货物配送。
  智慧物流,不仅可以提高物流效率,还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例如阿京东推出的无人机、无人仓等,改变了物流行业传统配送方式,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的同时也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难的问题。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也会越来越完善,在更多的场景得到应用。相信在未来,智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它的踪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