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安检仪 火车站和机场的 "第一道"安全关口
2022/2/22 14:3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防爆安检 火车站 机场的 安全关口      浏览量:
入口安检是各大车站和机场安防系统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其中以防爆安检较为重要。防爆安全检查是一种排查爆炸物品及其相关违禁品的有效手段。为防止爆炸和暴力犯罪事件的发生,当前在港口、机场、铁路、大型活动以及重要固定场所等都开展了严格的防爆安全检查工作。
  入口安检是各大车站和机场安防系统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其中以防爆安检较为重要。防爆安全检查是一种排查爆炸物品及其相关违禁品的有效手段。为防止爆炸和暴力犯罪事件的发生,当前在港口、机场、铁路、大型活动以及重要固定场所等都开展了严格的防爆安全检查工作。
  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金属探测器(门)等,防爆处置设备包括防爆罐、防爆毯、机械手、爆炸物现场勘察箱、危险物品储物罐以及一些辅助设施等,防恐设备包括便携式频率干扰仪、毒气探测仪等。
  从体积看,可分为大、中、小型设备,大型安检设备主要用于货物的检查,例如铁路所需要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等,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中型设备目前主要用于客运中对行李和人身检测,小型设备主要是一些便于移动和携带的手持式设备。
  一、防爆安检技术在火车站春运安全中的应用
  火车站的安检设备体积较大,适合大件行李的安全检查。随着铁路实名制的逐步推进,安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对安检通道的数量要求也有所增加。客运专线数量增加后,新建的动车组客运车站也同样需求大量的安检设备。目前应用的产品类型以X光安检机和手提式金属探测器居多。
  火车站应用场合中在安检方面的投资不仅包括购置相应的安检设备,还需增加相应的安检人员。随着检测手段增加,复杂程度提高,对安检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也随之提高,安检成本不断提升。因此,开发更加智能化的检验手段,提高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是安检设备发展的重要方向。
  安检系统也应当与其他安防系统集成,包括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和应急联动系统。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保证安检系统的功效发挥。安检系统主要起到事前预防的作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依靠其他手段降低事件的带来的不利后果。这就需要安检系统实现与其他安防系统的有效集成,从而建立"事前"和"事后"有效配合的安防机制。
  二、防爆安检技术在机场春运安全中的应用
  机场安检指的是指乘坐民航飞机的旅客在登机前必须接受的一项人身和行李检查项目,这也是为了保证旅客自身安全和民用航空器在空中飞行安全所采取的一项必要措施。目前经过机场前需提前将刀具类生活用品提前办理托运手续。而根据中国民航局最新颁发的规定,液体、打火机等物品也归入禁止随身携带的物品。机场安检防爆技术是安防最早期也是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特别是在春运期间,机场人流高峰期间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各国都在不断发展并提高防爆安全检查技术水平,以防范重大安全事件的发生。机场安检也不例外,在我国,机场的建设及地铁的应用促进了安检市场的快速发展。当前安检设备中,用于人体安检的主要有金属探测门、手持式金属探测器、成像型人体检查仪,用于行李检查的主要是X射线仪、安全检查AT机、CT型高速探测系统、炸药探测仪,用于车辆检查的主要是移动式车底检查仪、X射线车辆安全检查设备。机场的安检已由传统的依靠手工检查比光波方式,发展到使用金属探测及安全门以及现在研究的基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安全检查模式。
  据调查发现,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方式仍旧是机场对人体进行安检的主要手段。首先,受检人员通过安全门接受非接触式安检,检查受检人员是否携带金属物品,然后安检人员手持小型金属探测仪对过往的旅客进行近体检查,必要時,安检人员还要对其搜身,进行接触式安检。这种方式存在的弊端是一些人认为这种肢体接触的安检方式不够人性化,不礼貌,甚至带有侮辱的性质。金属探测门这种传统的非接触式人体安检设备,只能检测受检人员是否携带金属物体,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空防形式需求。对于机场安检,亟需一种速度更快、更加人性化、全面性更高的安检新模式。于是,毫米波技术应运而生!
  毫米波全息成像人体安全门可以在不接触旅客肢体的情况下,快速检测出违禁品,并可以从图像上发现隐匿物品的性质、位置和大小等信息,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客观性和针对性,在降低安检员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了安检效率。具体优势如下。
  比起传统的金属安检门,毫米波成像人体安全门不仅能够快速检测出金属物品,还能够检测出象牙、化学制剂、酒精、陶瓷刀具等非金属物品,可以快速探测到被检测对象的存在形式是固态还是液态,即使危险气体用伪装的包装套上,毫米波全息成像人体安全门也能够快速探查到。由此,大大提高了安检人员查验违禁品的能力,同时也降低了工作强度。比起传统的安检过程,旅客脱掉衣物原地转身接受检查的形式已不存在,更不存在人工搜身的可能,安检人员完全不需要肢体接触旅客员,这种非接触式的安检方式大大提高了旅客的安检舒适度。
  毫米波人体成像安检门发射的功率比手机电磁波辐射的千分之一还要低,虽然穿透力强,但对人体没有伤害,非常安全,被检旅客只需要自然地走进安检门中间,并静止站立1~2 s即可。若被检人藏有违禁物品,屏幕上就会出现一张卡通人偶图,藏有违禁品的部位会在卡通人偶图的具体部位标红显示。这样的方式对被检人员来说具有很好的隐私保护优势。
  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毫米波全息成像图形分析中,可使得毫米波全息成像人体安全门越来越高智能地识别检查结果,同时,毫米波全息成像人体安全门在结构上也比较有特色。利用“阵列双面联动”的平面加垂直相结合的扫描模式,充分发挥阵列横置与天线张角拓展的宽度,大大增强对体侧藏匿嫌疑物的检测能力,可以快速、准确地将紧贴皮肤藏匿的非金属陶瓷刀探查出来。
  综上所述,机场安检是保证航空运输安全的重要防线,不断地通过科技手段有效提升安检工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从而保障旅客智慧化出行。预计未来几年内国内所有民航将进入新产品更换期,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引领智能时代安检变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