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工业互联网”为行业数字化转型赋智赋能
2022/2/14 10:51   中国信通院      关键字:5G 工业互联网 数字化 转型 赋能      浏览量:
5G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工业设计、制造、质检、运维、安全等核心环节,为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注入新动能。
  5G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工业设计、制造、质检、运维、安全等核心环节,为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注入新动能。我国高度重视5G、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 工程,各地、各产业主体积极响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开展一系列创新工作,在决策支撑、技术产业推动、标准制定、发展评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支撑“512工程”等“5G+工业互联网”政策制定
  支撑编制《“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两批《“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等工信部 “5G+工业互联网”相关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规划文件,支撑相关文件的细则解读,从产业层面推动相关文件的落地实施。
  二、支撑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
  支撑有产业优势有积极性的地方政府编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方案,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落地探索,挖掘新应用、发展新模式、构筑新业态,创建具备区域和产业特色,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性创新型产业园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江苏、湖南、广东、湖北、四川等多地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探索。
  三、搭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
  为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推动5G向工业领域纵深发展。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各方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下成立了“5G+工业互联网”特设组,启动“5G全连接工厂蓝海计划”“5G URLLC先锋营”等活动,快速推进产业发展。
  四、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
  开展“5G+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的研制,并推动首批面向行业应用场景的“5G+工业互联网”标准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同步立项,自2019年起至今已开展11项标准的研制工作。
  目前立项在研标准:
  五、构建多层次评估测试能力
  建设“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库,支撑全国各省市项目入库,截至2021年11月,入库项目近1000项,有效支撑了工信部重点行业和典型应用场景的遴选。研制“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依托项目库等相关数据,形成全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同时,可支撑各省全面评估各地市/区发展情况。建设“5G+工业互联网”测试环境,提供融合边缘计算、5G TSN、机器视觉等新技术的网络设备、应用部署等技术验证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