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九号机器人在北京冬奥会大显身手
以科技创新赋能“智慧冬奥”
2022/2/8 09:13   TechWeb      关键字:机器人 冬奥 显身手 赋能 智慧冬奥      浏览量: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届充满智慧化建设的国际运动盛会备受瞩目。从智能科技,到5G网络早已渗透到冬奥的每一个角落,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届充满智慧化建设的国际运动盛会备受瞩目。从智能科技,到5G网络早已渗透到冬奥的每一个角落,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正在场馆内运行的几台机器人格外引人关注,它们在场馆内自主导航,遇到行人或障碍物,也会主动避让,如同安防执勤的“巡逻员”,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保障馆内的正常秩序。
  经了解,这几台机器人是来自九号公司旗下九号机器人品牌的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通过对馆内环境测试,进行一定的模块化改造后,可在雪如意场馆内提供室内巡逻安防服务,对场馆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同时也可以发挥该机器人原有价值,为人们提供物品配送服务。
  日前,更有参加冬奥的外国运动员在网络媒体晒出在冬奥村内,体验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智能送餐的视频,并被国内诸多媒体转载。
  以智慧移动能力,助力智慧冬奥建设
  九号机器人作为九号公司旗下机器人品牌,充分利用其智慧移动能力优势,助力、护航冬奥智慧场馆建设。
  通过依托九号机器人自身核心技术——强大的感知能力、决策能力和运载能力,可以使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实时感知冬奥场馆内的事物,并且可以实现自主决策,例如:在运行中遇到行人或障碍物,可以实现十分灵敏的自主避障,并可以自主规划最优运行路线。而基于运载能力,则使得机器人通过性更强,可以适应各种室内路面情况,甚至兼顾基础室外运行能力。
  除了在冬奥场馆提供安防监测服务,助力智慧冬奥建设外,在冬奥首钢园赛区的香格里拉酒店同样引入了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机器人可配送客需用品,或者在办公场景下用来传送文件等等。其内置了可调节箱格,根据需求可配置1-4格箱格,并且它也支持一次配送多单,能更好地应对高峰期配送需求,提高酒店工作效率的同时,疫情期间通过机器人的应用,最大化的减少人员接触。
  此次九号方糖机器人在北京冬奥会的落地应用,不仅为冬奥赛场管理、酒店服务提供了极大便捷,疫情之下更是为冬奥防疫提供了保障和支持,助力“智慧冬奥”建设。
  开拓多元化场景布局,加速智能机器人进化
  5G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让物联网、AIoT等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机遇,机器人也正朝着“智能”和“互通”的方向发展。
  说到发展机器人业务,九号机器人其实早已为此做好了准备。其通过多年不断的研发与创新,已具备了配送机器人整机全线的设计、开发、量产化制造能力。针对室内场景打造的配送机器人,目前九号机器人已经与雅阁酒店集团、轻住酒店集团、金恪集团、瑞曼达酒店集团、万豪、希尔顿等主流一线品牌酒店展开合作,累计配送量超84万次。
  在技术方面,九号机器人具有智慧移动技术栈,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运载能力,“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是九号非常成熟的技术栈,同时也有非常成熟的供应链;第二个是感知能力,包括边缘计算、深度学习能力、SLAM;第三个是决策能力,包括运动规划、多机调度、云+边算力。
  在机器人产品布局上,从最具竞争力的配送机器人和机器人运动平台(RMP),到疫情阶段的防疫消杀机器人,九号机器人在不断扩展自身产品服务场景和产品形态的同时,也在拓展自身的业务形态。
  其实,此次在“雪如意”场馆的应用,可以说是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在应用场景上的进一步开拓。
  未来基于九号机器人的运动平台(Segway RMP )基础,同时通过AIOT能力赋能,九号机器人将进一步开拓自身业务场景,丰富产品品类,利用自身的智慧移动能力,为室内、室外全场景的智慧移动物赋能,为人们提供更加专业、高效、便捷、可靠、智能的产品和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