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身体”的RFID车钥匙,或将撬动上亿规模市场
2022/5/9 09:10   RFID世界网      关键字:RFID 车钥匙 上亿 规模 市场      浏览量:
说起特斯拉(Tesla),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由“硅谷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创立的一家顶尖电动车品牌,靠着科幻的外形以及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吸引大量粉丝。除了自动驾驶技术,其RFID片钥匙,也是吸引粉丝的重要杀器。
  说起特斯拉(Tesla),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由“硅谷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创立的一家顶尖电动车品牌,靠着科幻的外形以及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吸引大量粉丝。除了自动驾驶技术,其RFID片钥匙,也是吸引粉丝的重要杀器。
  以目前中国市场销售量最大的Model 3为例,它有三种解锁方式,第一种就是使用钥匙进行解锁,第二种则是使用手机APP进行解锁,第三种方式是使用车商附带的NFC卡片进行解锁。但是,美国一位车主却找到了另一种方法,即biohack,就是将RFID芯片植入到手臂,以解锁她的Model 3爱车。
  这种植入芯片式的开锁方式,正是在第三种开锁方式(即NFC卡片)的基础上进行的。当车主使用NFC卡开锁时,只需走到主驾驶位置,随后把特斯拉附带的黑色NFC卡片放在车辆B柱上方,当感应器感应到NFC信号的时候,车辆就会自动解锁,驾驶员进入车内后,直接挂挡就能开走。而这位车主则是用丙酮把感应钥匙溶解,取出NFC卡里面的RFID芯片,然后将芯片植入到手臂里,从而完成开锁。
  据这位车主介绍,在钥匙植入手臂后,一切功能皆能正常运转。在距离车子25mm距离的时候,她只需要挥一挥手,那么车子的门就可以打开。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多家车企纷纷推出了RFID钥匙作为车辆的卖点。如国内有比亚迪、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国外有宝马、大众等众多老牌车企,只要有车联网概念的汽车企业,几乎所有新车都具备了RFID钥匙的功能。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统计,全球的汽车保有量是8.5亿,前五名分别是美国(2.2亿)、中国(1.1亿)、日本(7610万)、德国(4650万)、俄罗斯(4539万),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如果这些汽车都陆续使用RFID钥匙,那么市场的这块“蛋糕”将用亿来计算。
  可能还会有人问,RFID汽车钥匙安全吗?
  从RFID行业提供的数据来看,配备了RFID启动器,防盗器和进入系统的汽车的盗窃率降低了90%。汽车制造商和保险公司都对这种设备充满信心,甚至将其标记为无与伦比。当然,该技术是安全创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展示。
  RFID依靠射频信号来创建一个系统,该系统在使用的最初几年中确实是不可破解的。在1990年代,许多RFID防盗器被添加到常规的旧物理钥匙上,这使许多小偷受挫。RFID防盗器是嵌入在点火钥匙顶部的芯片。当驾驶员将其插入点火钥匙插槽时,该芯片会发出加密的射频信号串,基本上是在各种射频上广播的特定数量的脉冲,以创建特定的代码。没有此代码,汽车将无法启动或无法启动燃油泵。因此,即使有人给汽车热线或复制点火钥匙,点火也不会起作用,因为它没有收到正确的射频代码。
  如今的汽车,则是使用了特殊的“代客钥匙”,在没有代码的情况下启动汽车时,防盗锁止装置可能会关闭燃油泵。这意味着汽车将仅依靠加油管中剩余的任何燃料行驶,这只会使汽车停滞不前。因此,代客泊车钥匙-代客泊车员只能开很短的距离。如果他们试图将车开走,也走不了太远,而其他潜在的偷车贼也是不能将车开走的。
  早期的RFID系统(无钥匙进入(带有您需要按下的按钮才能解锁汽车的密钥卡设备)和车辆防盗器)都使用32位加密。这意味着他们发送了32个脉冲的密码。代码中有32位,有数十亿种可能的组合。在目前的方案中,包括可以通过按一下按钮启动汽车的远程启动器,代码有40位,这增加了可能性。有这么多可能的代码系统,几乎无懈可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