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十四五”将开展多项科技研究
2022/5/5 08:34   科技日报      关键字:国家 水安全 十四五 科技研究      浏览量:
4月22日,水利部召开水利科技工作会议。科技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水利部将开展300项水安全重大关键科技问题研究,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4月22日,水利部召开水利科技工作会议。科技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水利部将开展300项水安全重大关键科技问题研究,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水利科技创新已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在原始创新能力、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体系效能方面仍存在短板。“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水利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李国英强调。
  “锚定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目标,加快水利重大问题科技攻关,要立足我国国情水情。”李国英说,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要重点开展洪水形成演变规律、气候变化背景下特大洪涝干旱风险识别与应对策略等研究;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优化配置方面,要重点开展流域水资源条件变化及规律、黄淮海流域节水潜力和需求预测、黄河流域泥沙动态调控等研究;在河湖保护治理方面,要重点开展地下水运动规律、河湖生态廊道退化与复苏机理、泥沙运动和河床演变基础理论、重力侵蚀和水土保持碳汇机理等研究;在水工程建设运行方面,要重点开展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机理与安全调控理论、梯级水库风险孕育机制及安全调控理论等研究。
  “要强化智慧水利科技支撑。”李国英指出,要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攻方向,聚焦构建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加快形成智慧水利理论基础和技术架构。
  水利部印发的《2022年水利科技和标准化工作要点》显示,2022年将推进42项水利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和12项流域水治理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发布2022年度100项左右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