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2/3/11 09:06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2年 人脸识别 市场现状 发展前景      浏览量:
人脸识别技术渗透率不断提高,预计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和安全的同时,持续带动人脸识别行业发展。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渗透率不断提高,预计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和安全的同时,持续带动人脸识别行业发展。
  一、人脸识别行业发展现状
  1.人脸识别市场规模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人脸识别技术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同时,计算机、光学成像等相关技术的高速发展,人脸识别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在各行业应用渗透的不断深入,预计2022年中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达到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人脸识别竞争格局
  人脸识别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安防企业的产业布局,还带来了互联网巨头企业的投资进入。
  在安防企业方面,海康威视是作为全球领先的安防龙头,在人脸识别领域也有着重要地位,人脸识别产品主要为“明眸”系列近景人脸识别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交通、金融服务和楼宇等场景。同时大华股份、川大智能紧随其后也在不断开展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和相关产品研制,大华股份推出人脸识别门口机、通行闸机等产品,应用于智慧警务、智慧楼宇和日常消费场景;川大智胜以实时软件为核心,形成系列重大装备和系统,在人脸识别领域推出了人证查验通道产品、视频门禁监控系统等,广泛应用于智慧安防、金融、智慧政务等场景。
  在互联网巨头方面,目前百度、腾讯、阿里分别利用自身云团队开展人脸识别技术研究,拓展应用场景。三大巨头云团队人脸识别产品均提供人脸检测、人脸对比等服务,应用场景不仅包含安防、门禁等领域,同时还在智能相册、人脸美颜、动态贴图等领域进行拓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人脸识别企业注册量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国人脸识别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2019年达近年新增企业峰值,2020年开始出现下降,新增企业降至1748家,同比下降25.4%。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新增人脸识别相关企业1111家,同比下降36.4%。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人脸识别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人脸识别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行业的发展。在政策支持下,中国人工智能在国内的快速发展,科技巨头扎堆布局,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开始关注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技术逐渐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轨道交通、政府治理及交通等行业的应用,为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3D人脸识别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落地,尤其是在安防和金融领域应用最广。海康威视、旷视等与公安部门、零售企业积极合作,通过自身技术颠覆性改变了传统刑侦和零售场景。下游应用市场不断拓展,推动3D识别、活体检测等关键技术引领人脸识别行业发展,实现人脸识别创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