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重视、技术升级 校园安防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2021/8/23 06: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 技术 校园 安防      浏览量:
从校园安防系统建设到实现旧系统的升级改造,以及与其他子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与联动,都是校园安防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与此同时,安防系统如何参与校园业务管理,参与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建设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并在一些有条件的学校落地实现,这也将是未来我们所期待的校园。
  近几年,校园安全逐渐成为社会上的敏感话题,幼儿园虐童、校园霸凌、校园踩踏、学生食物中毒、校车安全等校园伤害事件发生,暴露出校园在安全管理上的漏洞,据了解,2018年以来,各地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35万余处。一方面校园内部管理及人员素质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校园安全防护系统的建设不足,校园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缺陷威慑、警示不足。
  政策环境利好 校园存量市场值得期待
  近两年,国家与地方政府陆续发布了多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政策,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发布《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等等,均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建设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等。
  从2019年起,国家及各地政府对学校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5月份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有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余个、护学岗15万余个;
  在此次经验交流会上公安部、教育部提出“三个100%”要求,即年底前实现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另外,根据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制定的《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规划》,力争在三年时间摸清学校在安防设施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缺口,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安防设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以上政策对校园安防建设是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拓展校园安防市场空间。
  据教育部2020年统计数据,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08万所,高中阶段共有学校2.44万所,普通高校2738所,还包括其他特殊类、职业教育等学校。与之相对应的教育安防的应用市场可划分为高校校园安防、中小学校园安防和幼儿园安防。其中,高校校园安防是校园安防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整个校园安防市场的一半以上,其安防系统构成也较为全面和复杂,并且高校在安防系统建设中一直走在前列,系统普及较为完善。
  但中小学幼儿园的安防系统建设之前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中小学安防项目的建设资金部分是由当地财政、教委统一拨款,因此,受各地条件影响,安防建设经费多少不一,严重制约了校园安防建设的发展,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中小学中,由于缺乏经费,安保人员缺失,安防系统建设依然存在很大的短板。
  根据相关部门通报,2021年全国仍有10%中小学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不到位。依据相关招投标统计,各阶段学校(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以及每所学校经济条件、规模等情况的不同,安防项目资金的投入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幼儿园安防项目所需投入金额范围平均单价为20万,中小学是40万,高中阶段约50万,普通高校250万,部分高校甚至上千万。据此推测目前国内中小学安防市场仍存在近百亿存量市场。
  随着政府的重视,校园安全防范意识的不断增强,校园安防建设将会得到大力的推进,全国中小学正掀起一个安防工程建设高潮。
  技术不断升级 疫情防控下增量市场可观
  近些年,校园安防建设经历了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校园安防在建设范围、系统性能等方面都有很大变化。目前来看,学校安防系统包括了视频监控、安防报警、车辆管理、门禁等多个子系统,
  但是现阶段校园安防仍处于不完全成熟的阶段,校园安防应用依然是以实时监控、事后调阅等应用为主,智能化应用少,在事前及事中的能力普遍偏弱,校园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管理控制还存在不足。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校园安防系统智能化升级正在成为新阶段校园安防系统建设的重点。智能化对视频监控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目前校园安防建设对智能化的要求也很迫切。现阶段智能化在校园中的应用主要有:人脸识别、人流量统计、泛卡口应用以及智能跟踪、校园出入口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等等,用于学校对于人、车的管理。可以说在校园的智能化应用方面还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掘。
  特别是针对高校安防系统建设,不仅仅是智能化改造,还涉及到学校业务和上级部门的管理需要,学校需要将各个子系统结合起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管理,实现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管理控制,以提高监管效率和应急处理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随着“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完善,以AI图像分析技术、大数据应用为主的新技术正在逐步渗透到日常教学管理中,为转型中安防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与此同时,当前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加大对校园出入口系统升级改造,结合测温与身份核验的产品应用正在全国推进。另外,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与视频技术相关的远程授课教学,智慧教室、专递课堂等市场新需求、新应用也在不断拓展中。
  小结
  从校园安防系统建设到实现旧系统的升级改造,以及与其他子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与联动,都是校园安防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与此同时,安防系统如何参与校园业务管理,参与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建设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并在一些有条件的学校落地实现,这也将是未来我们所期待的校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