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痛继续,关于安防芯片的产能和涨价问题
2021/8/23 08:52   安防知识网      关键字:安防 芯片 产能 涨价      浏览量:
为应对安防+AI趋势,富瀚微主流安防芯片包括前端IPC及后端NVR芯片都带有 AI 功能,目前已具备人形/人 脸检测、识别、声光报警、目标追踪侦测等智能功能,顺应智能安防产业发展趋势,富瀚微也在储备更高阶的 AI芯片产品。
  8月10日晚间,据海康威视发布公告表示,增加与关联方上海富瀚微及其子公司的关联采购材料、接受劳务金额不超过6亿元,从此前的9亿元,增长至累计2021年不超过15亿元。
  增加6亿元的关联交易,相当于2020年富瀚微全年总营收,这在往年并不常见。联想起上半年来半导体行业持续性的产能不足、芯片荒、涨价现象以及海思受贸易战影响的“退市”预言,业内逐渐涌起了“海思退,群芯起”的论调。
  海思退,群芯起
  这里的群芯包括有“小海思”之称的富瀚微、国科微及北京君正等国内安防芯片企业。
  而从上述几家芯片公司的近期态度来看,这几家对今年及未来两年的智能安防市场均比较乐观。
  其中,富瀚微表示,公司的网络摄像头芯片自去年以来供货比例逐步提高。并且为应对安防+AI趋势,富瀚微主流安防芯片包括前端IPC及后端NVR芯片都带有 AI 功能,目前已具备人形/人 脸检测、识别、声光报警、目标追踪侦测等智能功能,顺应智能安防产业发展趋势,富瀚微也在储备更高阶的 AI芯片产品。
  国科微同时也提到,由于美国制裁的原因,芯片的存量有限,安防芯片市场在逐渐的缩减,国科微享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预计今年安防芯片板块营收或将成倍的增加。并表示,国科微已经进入到了第四代 ISP 图像处理技术预研阶段,并开始在“安防+人工智能”芯片上布局。后续将加大安防+人工智能方向的产品研发投入,提供高性价比、低功耗的芯片产品。同时针对已有的安防视频产品,公司将深挖芯片潜力,集成人形追踪等人工智能算法,提升现有产品附加值来满足当前智能化的需求。
  此外,北京君正表示,公司智能视频芯片产品线在不断丰富。现在产品能够应用在家用摄像头、各类电池类摄像头、AI 摄像头及行业类摄像头中,客户群体不断增大,有些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从而带来了公司在这一领域的长期增长。同时还表示目前公司集成部分 AI 功能的 IPC SoC 芯片已实现量产出货,可实现人脸/人形检测、行为检测、特征抓取等智能应用,未来还将持续加强研发,实现更高级的智能化功能。
  占据全球IPC SoC芯片市场70%份额的华为海思,受断供影响,用一颗少一颗已成既定事实。而市场需求继续高涨,整个市场都在寻找新的替代品。据此前媒体报道,上半年,安防IPC芯片开始大幅度涨价,截至到7月初涨幅已经超过了50%。并且后端NVR芯片也开始逐步涨价。而在这一波涨价潮中,国科微、富瀚微、北京君正等安防芯片企业首当其冲成为其中的受益者。
  安防芯片产能及交付周期问题
  智能安防市场整体发展呈乐观形式无疑,不过,对于这一批安防芯片企业而言,整个半导体行业原材料紧缺、产能供应不上仍然是他们无法控制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将直接影响到安防芯片的交付。
  有投资界人士分析对于半导体供应链及产能的相关问题,他表示,在晶元的供给、半导体原材料供给端,叠加上长期投资的不热衷,产能受到一定的局限,再叠加上疫情的影响,若干的影响因素爆发在现在的点上。现在看半导体的产能瓶颈,尽管资本都往这个产业在投入,但总体来说不是几个月就能见效的。半导体产能瓶颈本质上不是技术问题,不是技术有瓶颈,解决产能还是需要时间。
  据7月22日彭博报道,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研究结果显示,半导体订货交付周期6月份加长到了19.3周,比5月份多了1周半的时间。这一研究结果表示,自今年年初即出现的原材料紧缺、产能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到了愈演愈烈的程度。
  “2021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一直处于芯片供应短缺的状态。下游需求的增长,再叠加产能供应不足,导致行业性缺货矛盾凸显,产品交付周期会有所延长。”对于将如何应对安防芯片交付周期变长的问题,富瀚微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会积极利用在供应链的多年积累和管理经验,进行产销协同。基于公司行业地位和研发能力,以及与供应商长期良好的业务关系,努力提升整体供应能力。
  面对类似的疑问,北京君正表示,二季度产能较一季度已有较大改善,但由于之前一直扩产线导致封测材料供应紧缺,因此后续产能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现在是根据产能供货,现在的交付周期普遍会有所延长。公司正积极与供应商加强合作,尽最大努力争取产能,希望稳定维持在目前水平并力争后续环比有所增长。
  国科微方面直言,目前芯片行业普遍面临着晶圆制造及封测产能紧张的情况,产能不足的风险可能影响到公司的正常供货与未来业绩。
  安防芯片产品会继续涨价吗?
  目前来看,原材料紧张、产能问题,短时间内难以缓解。对于客户而言,他们不仅关注芯片产品的交付周期,当然更关心的是芯片产品的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涨。
  对此,北京君正回应,整个集成电路行业目前都面临着原材料涨价、生产成本上涨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各产品线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其中微处理器和智能视频产品线的芯片产品价格调整相对简单。北京矽成的客户大部分是行业市场的客户,需要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价格调整措施,以保证公司的盈利能力。
  国科微也直接说明,全球半导体行业发生芯片缺货,晶圆代工厂、封装测试厂的产能能否满足公司的采购需求存在不确定性,上游代工厂产能的切换和产线的升级均可能导致公司采购价格的波动与产品毛利率的降低。
  结语
  中美贸易战、疫情、投资风向等多因素的叠加,使得国内半导体行业进入到相当被动的局面。上游原材料供货不足,不利因素传导到下游,致使芯片产品交付周期充满不确定性。而为了保证盈利能力,芯片企业本身也只能通过调整价格的方式来对冲影响。而这样一个阵痛期会延续多久,目前谁也不知道。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市场需求持续高涨,对于原本屈居“二”线的安防芯片企业而言,迎头赶上确实是一大挑战,但机会抓住了,也有望成为下一个“海思”。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