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盘点2021年安防行业整体发展及显著特点
2022/1/17 14: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盘点 安防行业 整体发展      浏览量:
需要看到2021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与低基数推动的反弹特征相关,进入下半年,受行业内卷日益严重,外部形势严峻,同时因基础原材料上涨,芯片供应受阻,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技术创新面临新的挑战。
  整体状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保持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重要一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一年国内经济仍继续了恢复增长势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安防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份子,行业发展与国家大政方针、经济形势紧密相连,整体情况呈现高开低走的状况。据《中国安防》景气调查,一季度安防行业各项主要景气指数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外贸、企业盈利、劳动需求等各项指标高于上个季度,企业家对未来拥有很强信心;二季度与一季度情况相比,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外销市场等主要景气指数都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劳动力需求、企业投入也相应增加;三季度行业景气、内销市场、企业盈利、企业融资等主要景气指数与二季度基本持平,生产规模、劳动力需求、企业综合生产经营状况景气指数稍有回落。
  同时,需要看到2021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与低基数推动的反弹特征相关,进入下半年,受行业内卷日益严重,外部形势严峻,同时因基础原材料上涨,芯片供应受阻,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技术创新面临新的挑战。
  数字化转型
  从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来看,2021年,我国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工业制造业较快增长。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延续了“十三五”以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态势。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报告》,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持续保持强劲发展韧性。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多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迅猛,数字产业引领发展势能充分彰显。
  安防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一个分支,2021年行业发展深受数字经济转型、国家制造业升级改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等诸多因素影响。
  尤其是随着数字化转型向行业深入,安防行业呈现以AI+视频技术为核心向细分行业、企业数字化赋能,特别是算力、数据资源和算法的进步为视频技术的爆发提供了基础。视频不再仅仅是实现安防的手段,更是获取图像和视频的最重要信息入口,并成为信息化社会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随之而来的是,“泛智能”“泛安防”不断深入,推动更多行业走向智能化、数字化。
  C端消费
  除了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外,2021年消费端结构优化升级,信息化普及与智能化应用表现非常显著。根据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购买C2M产品的用户数为购买普通商品用户数的11倍,尤其是智能家居类产品颇受欢迎。
  2021年可以说是安防向民用拓展最具代表性的一年,随着AI与5G等连接技术成熟、再加上疫情蔓延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广泛而深远影响,基于家庭与社区应用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更多以安全防范为目的AIoT产品走入家庭,相应的爆款产品不断涌现。以海康威视培育的萤石网络为代表的民用安防、智能家居品牌逐渐壮大、走向成熟,持续推进安防产品技术与消费端的深层次融合,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另外,以楼宇对讲为主的众多企业,围绕数字家庭为核心不断完善智能摄像机、智能锁、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等智能家居产业链众多产品与场景化解决方案,并持续向社区、养老、停车市场蔓延。
  对外贸易
  从外贸看,2021年我国外资快速增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货物贸易量增质升。从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来看,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4%,按美元计价,我国贸易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占世界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外贸数据是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一大亮点,且整体远超预期。
  由于对疫情控制得力的原因,2021年安防行业海外市场业务涨幅较稳定。龙头企业虽然受到FCC及实体清单等制裁,出口仍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海康威视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67?亿元,同比增长25.53%;2021?年上半年大华的海外收入复合增速超过国内;宇视科技在2021年出口实现了较大增长,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39.1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