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从政策、技术到应用 人工智能新机遇正释放
2021/9/6 09:5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 技术 应用 人工智能 机遇      浏览量:
如今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已经深入各地市基层。具体而言,地方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热度将持续,地方扶持政策、举措等也将变得更加务实和具备可操作性,应用将成为政府关注和紧抓的重要内容。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能量,正持续不断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
  政策“红利”深入基层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人工智能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迎来政策“红利”期。
  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至2021年,连续几年间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20年,人工智能更是与S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一起被列入新基建范围。
  如今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已经深入各地市基层。具体而言,地方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热度将持续,地方扶持政策、举措等也将变得更加务实和具备可操作性,应用将成为政府关注和紧抓的重要内容,国内更多城市(群)将聚焦智能芯片、智能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优势产业,面向医疗健康、金融、供应链交通、制造、家居、轨道交通等重点应用领域,积极构建符合本地优势和发展特点的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在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中,提出了构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拓展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应用示范、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引培机制、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5大工作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有相应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推动成都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
  “新基建”落地
  在“新基建”背景下,人工智能将为智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推动人工智能与S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8年首次提出“新基建”这一概念,指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后已有7次中央级会议或文件明确表示加强“新基建”。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引发更大关注。
  “新基建”具有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既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又适应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转型需求,在补短板的同时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新基建”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预计2021年,围绕算法、数据和计算力等人工智能新基建的“三驾马车”,人工智能产业链建设力度将继续增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