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新时期 新技术赋能正推动“平安校园”向“智慧校园”迈进
2021/8/23 16:0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平安校园 智慧校园      浏览量:
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技术趋势下,创建平安智慧校园已不仅是发展优质教育的需要,更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需求。目前,安防行业中部分企业通过运用在人工智能硬件、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应用中的优势打造智慧校园及智慧教育,将会优化教学方式,开启“智慧教育”新模式,实现“平安校园”向“智慧校园”迈进。
  临近九月,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校园又将重回往日的喧闹。在新的学期,校园安全工作仍然是相关部门重点关注的领域,尤其是当下,疫情反复,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成为各地秋季开学强调的重点。
  江苏省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和校园安全,全面落实校长校园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主任班级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加强校门进出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发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山东省也提出加强校门管理,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确需入校的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
  在校园安全管理中,安防是其中的基础,从人防、物防,再到技防,涵盖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报警系统等等,在2019年公安部、教育部印发的《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就明确提出要求切实提升完善校园安防体系,推进实现“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
  以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为例,通过在教室、活动区及大门等重点区域建设视频监控前端采集摄像机,可以实现对现场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控与警示。随着智能分析等技术的应用,视频监控系统不再是纯粹的事后查证,通过智能分析技术,做到事前智能预警,事中及时响应处理,事后高效查看。同时,根据公安部要求,视频监控系统与报警系统的联动,与公安系统联动,一旦发现异常事件,立即向管理人员、民警等发送报警信息,实现及时了解情况并下达事件处理要求,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
  如今许多有视频监控相关业务的安防企业都已推出了一系列打造智慧平安校园的解决方案,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达、天地伟业等安防企业。从前端的摄像机、智能分析系统、可视化管理平台再到存储,校园安防系统建设正在不断完善,使得平安校园中各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当下,随着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平安校园”建设正在不断延伸,“智慧校园”建设已成为新的关注点。
  以前进出学校都要人工登记,在智慧校园中将由智能访客系统代替保安查看身份证件、登记、记录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前来学校造访的人员只需拿着证件,在电子识别器上轻轻一按,访客信息就能瞬间获得,并出具访客单,大幅度加快访客登记及离开流程。同时,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不用携带任何证件既可以实现访客登记,课程考勤等等功能。
  另外,除了校园日常管理,以物联网、大数据、AI视觉分析等信息技术发展,智慧校园深入进教室成为可能,通过智能识别师生行为,不仅可以将一线教师从繁重的重复性劳动中解决出来,还可以综合考虑到学生每一个体的个体特征,对学生生涯规划、学生自主选课、走班教学排课、学生考勤及综合考核进行合理地统一规划和管理,推动智能教育的行业发展。
  以教育机器人为例,在学校等教育场景中,教育机器人的引入,不仅可作为教师的助手和工具为学生提供管理学习过程、常见问题答疑等教学辅助功能。还能作为学生的又一学习伙伴对学生提供时间任务管理、促进学习互动等多方面辅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技术趋势下,创建平安智慧校园已不仅是发展优质教育的需要,更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需求。目前,安防行业中部分企业通过运用在人工智能硬件、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应用中的优势打造智慧校园及智慧教育,将会优化教学方式,开启“智慧教育”新模式,实现“平安校园”向“智慧校园”迈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