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实体清单”事项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最新、全面回应
2019/10/10 09: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实体清单” 海康威视 大华股份      浏览量:
10月9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分别召开了投资者电话沟通会,海康威视预计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大华股份也公告表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布局的影响可控。
  针对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8家企业纳入“实体清单”事项,多家企业进行了抗议。10月9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分别召开了投资者电话沟通会,海康威视预计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大华股份也公告表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布局的影响可控。

  海康威视在10月10日公布的《关于投资者电话沟通会的记录》中表示,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并不会限制以下行为:一是继续向美国出口。海康威视没有放弃美国市场的计划,我们仍然会继续开拓美国市场,继续服务美国市场的客户;二是为中国国内客户或其他国家客户提供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服务不受任何限制,请所有海康威视的客户放心,公司有能力保证持续、稳定的产品供应;三是除了受到限制的采购内容,海康威视其他方面的经营活动不受任何限制。

  同时,公告透露,海康威视与美国商务部及其他政府部门进行直接沟通已有一年多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和其他政府部门从未向海康威视主动调查了解关于项目情况。可见美国所谓的“实体清单”更像是美国政客游戏桌上的筹码。

  公告还对公司当前供应链应对工作进行了说明。目前基于供应链稳定性的考虑,海康威视加强了物料替代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遵循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管制规定的合规体系,对所有美国物料都做了梳理,全面开展了美国元器件的替代工作。

  海康威视称,目前,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较为轻微。少量暂时来不及替代的物料,公司通过增加库存来换取更长的替代处理时间。还有少量物料,通过调整业务策略,由客户自行采购,组合使用。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海康威视判断影响的范围比较有限,公司可以提供性能相同或相似的其他产品方案进行替代。在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海康威视的态度非常坚决:芯片受限制,换芯片;换不了芯片的,换组件;换不了组件的,重新设计产品。如果必要,海康威视将自己设计芯片。

  下一步海康威视将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从产品、系统,到探测器、处理器,会向更基础的领域投入研发资源。并保持开放的心态,发展全球供应链体系。

  公告还透露了海康威视对于公司业绩预期,表示实体清单有可能短时间会造成一波冲击,短期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一些波动,中长期来看影响会减小。

  大华股份在其情况说明的公告中表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布局的影响可控。公司早就已经在做相关的应对准备,包括加大战略物料、关键元器件的备货,替代方案的研发改版准备工作也在同步有序推进,有些已经完成,有些正在进行验证。

  大华股份表示,公司在供应商选择上一贯采用主备供应商战略,确保业务的稳定性。公司对于美系元器件的备货此前已在准备,同时研发替代的工作也一直在重点推进,通过研发验证的一些器件会逐步进行替代。因为公司产品线众多,不同产品的研发和切换周期不同,不会一步到位,相应的备货周期也会根据替代的难度和周期有所不同,以匹配替代方案的研发验证周期,部分关键元器件的备货周期在一年以上。

  目前,绝大部分受影响元器件及物料都可以替代,少部分替代有一定难度的物料,比如CPU、GPU、FPGA等以及部分模拟器件,公司已有相应的应对方案,可以提供功能基本相同的产品解决方案进行替代。

  大华股份将抱着开放、合作的心态,与各行各业的应用厂家通力合作,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