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海康、大华、商汤、旷视等28家中国实体被美列入黑名单
2019/10/8 15:1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海康、大华、商汤 美国 黑名单      浏览量:
美国东部时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把8家中国科技企业加入“实体清单”。清单中的实体须在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才可购买美国技术与产品,但美政府有权拒绝许可申请。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将28家中国实体加入"实体管制清单",禁止这些实体购买美国产品。

  美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在《联邦纪事》上即将发布一项最终规定,对《出口管理条例》(EAR)第744章补充文件4所列出的"实体清单"(EntityList)进行修订,将中国28家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该最终决定将于10月9日在《联邦纪事》正式发布,生效时间待正式发布时确定。
  根据已曝光的文件显示,这28家实体当中将包括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厦门美亚柏科信息有限公司(XiamenMeiyaPicoInformationCo.Ltd.)、颐信科技有限公司(YixinScienceandTechnologyCo.Ltd.)等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及安防监控厂商,其他实体则为相关地区的政府及公安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继特朗普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的又一次对中企的行动。在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实体,在未经美国政府许可下,将被禁止购买美制零部件。
  在此之前,今年5月,美国将中国华为及其68家附属关联公司列入了这份黑名单,理由是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6月时,美国又以同样的理由,将另外5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
  根据相关法律,美国企业仍然可以申请向这些实体出口产品,但可能被拒绝。
  目前,华为的禁令正处在第二个90天宽限期内,11月到期。此前,多家美国企业宣布已向美国政府提交了申请,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未有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宣布将这28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正值美中本周将恢复举行经贸磋商之际。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在本周率团访问华盛顿,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因此,外界也认为这是美国在为谈判增加筹码。不过,美国商务部称,制裁与磋商无关。[根据美国商务部、新京报、快科技等相关报道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