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梳理美制裁中兴通讯事件 影响及社会反响
2018/4/25 16:39   中国安防行业网整理      关键字:制裁,中兴通讯,社会反响,安防      浏览量:
由于中兴事件发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因此其社会影响非常剧烈。中兴事件对国人发展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是一个重要推力,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其实,安防行业也一直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自主知识产权不足,尤其是核心技术无法得到颠覆性的改变。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安防芯片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本专题将梳理安防监控芯片发展,代表性企业与产品以及未来前景趋势!

  梳理美制裁中兴通讯事件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等产品,为期7年,禁售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1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通过新规,禁止本国通信企业采购中国产品,其矛头直指中兴华为等企业;拒绝令生效当天,中兴绝大部分产线即进入停产状态;

  4月1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美制裁中兴通讯事件,他指出,美方的行径引起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普遍担忧。美方的行为表面上是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

  4月20日早间,中兴通讯发布了《关于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的声明》。声明中称,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BIS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中兴通讯不能接受;

  4月20日,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国商务部新闻官称,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禁售事件可以追溯到2016年3月,当时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行出口限制,禁止美国元器件供应商向中兴通讯出口元器件、软件、设备等技术产品,原因是或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

  2017年3月,据路透社报道,中兴通讯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违反制裁规定向伊朗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当时中兴通讯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

  根据美国商务部官员给出的理由,当时的协议中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在今年3月承认,该公司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从最新的消息来看,4月21日,有媒体引述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声音称,美国商务部已批准中兴提交更多证据,据报道,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规定,中兴无法通过任何程序进行上诉。不过,该部门已行使“自由裁量权”,允许中兴通过非正式程序提交额外证据。

  中兴通讯公告称将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公司已经且正在采取措施以遵守该拒绝令,并积极与相关方沟通以及寻求解决方案。

  禁售事件对中兴的影响

  4月20日,中兴通讯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说,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对公司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造成直接损害,

  从目前来看,受禁令影响,中兴在无线设备的射频芯片、AD/DA转换芯片;传输设备的高速光模块、控制芯片;手机终端的SOC处理器、谷歌服务授权;服务器的CPU芯片等领域都会遭遇供应限制,会较大程度影响到未来通信主设备的供货以及在美国市场上的手机终端销售。

  有专家分析认为,该事件是2017年3月中兴接受美国罚款的后续,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中兴有1-2月的零部件的存货,若不能尽快达成和解,会影响相关业务,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这一事件将成为加速实现芯片国产化的催化剂。对中兴的技术封锁,可能会推动中国自主研发,加速实现芯片国产化、5G、高端制造。

  国内行业及市场反响

  由于中兴事件发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因此其在社会上掀起的影响也非常剧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言论是“中兴事件对国人发展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是一个重要推力,我们必须要做到把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国家经济安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上周表示,中国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品开发,推动CPU、FPGA等高端通用芯片领域实现破局性整合,不断提升高端芯片供给能力;组建先进制造工艺、智能传感器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加快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

  另外,近期BAT巨头之一阿里巴巴便在芯片领域祭出两个大招。4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公司研发部门达摩院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4月20日,阿里巴巴又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IP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IP核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核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人工智能企业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指出,公司正在布局人工智能芯片。据了解,此前依图科技已经投资了一家AI芯片企业,初步完成了生态布局。

  他认为未来AI芯片将大有可为:“最近网上讨论说(国产)芯片不够丰富厚重,但是以整个工业体系来讲,对比其他国家,中国的工业体系其实是非常丰富的,AI就会有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工业环节被实践的可能性。”

  其实,安防行业也一直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自主知识产权不足,尤其是核心技术无法得到颠覆性的改变。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安防芯片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本专题将梳理安防监控芯片发展,代表性企业与产品以及未来前景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