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PPP项目规范化 长期利好 短期影响有限
2018/4/13 10:40   中国安防行业网整理      关键字:PPP项目,规范化,长期,短期      浏览量:
对PPP项目采取随时退库的处理,可以让政府审慎开展PPP项目,社会资本方也在逐利的同时,重视PPP项目的长期运营,避免一哄而上。减少、杜绝伪PPP项目,使PPP项目回归本来的正途,平衡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促进PPP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随着各方面格局的改善,未来PPP整体将迎来高速增长。

  随着财政部印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一文的发布,如石击水,引起轩然大波。尤其是92号文中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应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并将清理工作完成情况报财政部金融司备案。”据此将有一大批不宜采用PPP模式、违规举债担保等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PPP项目被清理退库。不少财经人士表示“PPP规范化时代”即将来临。

  紧接着3月28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要求国有金融企业不得提供债务性资金作为PPP项目资本金,同时应以PPP项目规范运作作为融资前提条件。

  PPP项目更加规范、质量更高长期利好

  财政部对金融机构行为约束能够从源头上防范、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对PPP项目的融资看似更加严格,但也意味着未来PPP项目将更加规范、质量更高,政府支付风险有望得到控制并好转。

  专业人士认为,随着PPP清库已经完成,未来PPP的规范化将进一步加强。23号文可以看做是去年55号文《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及92号文等文件和相关讲话内容的细化和落实,从金融机构角度对PPP的规范化运营提出要求。将随着各项关于PPP政策的落地,未来PPP的分化和整合将进一步推进,行业中承揽PPP量质同优的公司将持续受益。

  同时,随着清库完成,银行贷款落地的加快,订单到业绩的转化也有望加速兑现。从去年相关文件对于央企进入PPP领域的限制,此前央企的盲目竞标和压价现象大幅改善,整个PPP的项目质量水平以及收益率情况也在明显好转。

  对PPP项目采取随时退库的处理,可以让政府审慎开展PPP项目,社会资本方也在逐利的同时,重视PPP项目的长期运营,避免一哄而上。减少、杜绝伪PPP项目,使PPP项目回归本来的正途,平衡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促进PPP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随着各方面格局的改善,未来PPP整体将迎来高速增长。

  短期产生负面影响

  有专家也指出,PPP项目规范化发展,短期会使PPP市场遇冷,同时清库可能会导致误伤。有些本身比较优质的项目可能会因为项目资本金未足额缴纳或者以债务性资金充当资本金等问题,导致项目不得不退库整改。

  另外清库可能会加剧已签约PPP项目的违约情况。未入库的项目,不能列入各地的PPP项目目录,不能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支出。清库会导致部分政府付费或者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的政府财政支出无可靠保证,引发政府方或社会资本方恐慌,同时导致PPP项目提前违约终止。也可能社会资本方出于资本投入量过大、资金短期无法收回等情况,暂时观望是否要继续参与PPP项目。

  影响逐渐消退 下半年回暖

  去年下半年来,金融防风险重要性持续提升,一系列严控措施,令火热的PPP市场降了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3月底清库大限下,目前各地PPP自查自清工作已基本结束。受访人士指出,今年将是PPP规范发展年,将结束前期运动式的发展,由量变转向质变,PPP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贷或将于二季度逐渐恢复,下半年PPP市场有望回暖,未来市场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