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探营:江苏省海安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
2021/5/21 08:08   天地伟业      关键字:公安 执法规范化      浏览量:
近年来,天地伟业智慧法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法治思维定制度,以规范制度约束民警,全面打造法治公安新形象。
  江苏省海安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占地10亩,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米,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用科技助力规范,实现对办案轨迹全流程跟踪、执法对象全进程管控、执法活动全过程回溯"一张网"监管。

  亮点一
  到达受案大厅后,民警可将通讯设备等随身物品存放储物柜,用警官证换取门禁卡,嫌疑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进行身份比对,办理入区登记,佩戴智能手环。
  亮点二
  办案自助终端,实现入出区登记、人脸识别、手环发放、台账打印等自助服务,节省等待时间,提升办案效率。

  亮点三
  嫌疑人随身物品智能化管理,双面柜设计理念,一面存物,另一面取物,不走回头路,避免嫌疑人碰面。嫌疑人结束讯问后刷手环取随身物品出区。
  亮点四
  中心可实现光盘全自动刻录,在办案完毕后,可打印嫌疑人员在办案区内全程活动轨迹的音视频资料交办案民警随案附卷。
  亮点五
  等候室采用可视防撞隔音双层玻璃,通过调节光线强度实现单向或双向可视,确保用最少的警力实现最有效的看管,也能防止同案犯在同一关押区域进行串供。
  亮点六
  询/讯问室内,配置智能审讯一体桌,集成审讯所有业务于一体,通过触控屏,实现一键审讯办案、电子示证、笔录校对、设备开启等应用,极大提升审讯效率。
  亮点七
  在特殊讯问室,中心配置生命体征监护仪,可以将嫌疑人的呼吸、血压、脉搏等随时在讯问电脑上进行显示,使办案民警实时掌握嫌疑人的健康状况和情绪波动。

  亮点八
  在卷宗保管室,案卷的借出、移交、出柜全部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系统留痕、出柜数据自动比对,并记录全程案卷流转轨迹。电子卷宗,永久保存,并可通过OCR技术,将图片、照片上的文字内容,直接转换为可编辑文本。借助智能案卷柜,实现自助存取操作。对于案卷的存取过程,通过针孔摄像机实现自动抓拍存取人员正面图像,方便事后回溯,防止案卷丢失。
  亮点九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按照"实物集中保管、信息随案流转、权限同步移交"的原则,实现涉案财物全程网上一体化管理,有效规避财物毁损、灭失等风险。通过远程示证系统,物证不出库,视频实时法庭示证。
  亮点十
  在案件管理中心,设置警情巡查、办案区巡查、涉案财物管理、案件管理、卷宗管理等岗位,围绕"警情、场所、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六大关键要素,采取网上巡查、实地检查、分析研判、考核指导等方式,对执法办案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亮点十一
  此外,中心设置刑事速裁法庭、合议庭、法律援助室、驻中心检察室等,全面推进刑拘直诉、认罪认罚从宽等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保障案件全程高效规范办理。
  近年来,天地伟业智慧法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法治思维定制度,以规范制度约束民警,全面打造法治公安新形象。依托丰富的建设经验,天地伟业将继续致力于提供贴合实战应用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推陈出新,综合运用视频结构化分析、数据建模、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体征识别、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不断助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公安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