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企业联盟是安防生态圈建立的基本组织
2018/4/2 15:39   中国安防行业网整理      关键字:企业联盟,安防,生态圈,基本组织      浏览量:
企业联盟,是一种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知道,伙伴关系几乎可以影响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实在难以想象一个没有伙伴关系的世界。在商业经营中,我们为什么需要与人结盟合作呢?是不是因为与人合作的成效胜过独自一个,有时候是这样的,但并不仅仅是这样。许多人喜欢找人一起做事,以便分摊风险,缩短工时,分担费用,共享收益。人会这样,作为一个法人实体,企业也不例外。企业联盟已成为广泛使用的战略之一,它可以使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共同分担风险,共享资源,获取更多的知识,实现规模经济,从而进入新市场。

  当今之世,企业单枪匹马难成气候,企业间只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互相利用资源网络的优势,才能不断开发新的市场。所以,企业联盟迅速提到日程上来。

  企业联盟,是一种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知道,伙伴关系几乎可以影响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实在难以想象一个没有伙伴关系的世界。在商业经营中,我们为什么需要与人结盟合作呢?是不是因为与人合作的成效胜过独自一个,有时候是这样的,但并不仅仅是这样。许多人喜欢找人一起做事,以便分摊风险,缩短工时,分担费用,共享收益。人会这样,作为一个法人实体,企业也不例外。

  企业联盟已成为广泛使用的战略之一,它可以使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共同分担风险,共享资源,获取更多的知识,实现规模经济,从而进入新市场。

  联盟本意是两个不同实体之间的一种盟约,显而易见“联盟”不是“收购”、不是“被收购”、也不是“兼并”或“被兼并”,联盟是安防企业为了共同的利益需要而建立起的一种联合体,以共同抵御风险提高单个企业的竞争力,或者所谓的单兵作战能力,体现所谓的互补优势。

  要了解联盟产生的根源,就必须深入了解三个概念: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安防是个很独特的产业,有着自己独特的产业链,可以讲任何一个单独的产品几乎无法独立工作,必须由很多种产品组合成一个系统、很多个系统组成一个解决方案提供给最终用户。

  安防企业大多数都是产品供应商(比方说仅生产DVR周边产品)、一部分是系统供应商(比方说提供的产品可以组成一套完整的闭路监控系统)、少部分是解决方案提供商(比方说可以提供针对银行的解决方案,包含了工程商)。

  目前在安防行业,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同时提供安防系统所需要的所有产品、所有系统和所有解决方案;每一家公司提供的所有产品并不是全部都是可以兼容的,尤其是门禁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和智能家居系统。

  因此基于上述的两个安防行业的本质问题,第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进行企业联盟,进行资源互补、产品互补、系统互补,使得联盟企业最终能够形成系统、形成解决方案;而第二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标准,加入这个标准其实就是形成一种联盟,形成一种力量,也保证的系统和解决方案的兼容性。

  当前,安防企业联盟有以下几种方式:

  行业联盟:行业内很多家企业组成一个联盟,比方说安防协会就是一种典型的代表,这是目前安防领域最大的一种联盟,协会能够起到宏观引导、参谋和战略布局的作用,这种联盟的力量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

  战略联盟:相近类型的企业组成一个战略联盟的合作关系以增强竞争力,这种典型的联盟关系像UTC和海湾、加创安防和先进视讯、CSST和冠林盈科,如果一家企业不是100%收购另一家公司股权,可以理解为一种战略联盟的关系,当然也有可能有点牵强;

  上下游联盟:一个产业链中的企业形成一种上下游关系的联盟。比方说海康威视和软件开发商、第三方硬盘录像机供应商的一种合作,这也是海康早期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又比方说ACTi和软件合作伙伴aimetis、Aitek、AlnetSystems等关系就属于上下游联盟;

  合作伙伴联盟:产品制造商和经销商、代理商、工程商形成的联盟关系,这种联盟的关系最密切、利益最相关,也是目前应用比较多的一种联盟关系。合作伙伴的联盟关系决定了产品级供应商的成败,而有些企业恰恰在充当合作伙伴的关系的时候又充当竞争对手的关系(比方说企业卖产品同时自己也做工程。

  力量型联盟:这种联盟在行业中很少出现,也就是说行业中的一些巨头联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大到可以规范市场、形成自律和标准。比方说采购联盟可以降低集中采购的成本、价格联盟保证比较好的利润、质量联盟可以保证产品的品质,这种联盟正式行业所缺乏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