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汽车电子标识概念及主要功能与作用
2018/1/11 14: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汽车电子标识,概念,功能,作用      浏览量:
汽车电子标识是“电子车牌”,在汽车上安装一个芯片,然后实现高速运动状态下对车辆身份的识别、动态的监测,附带实现流量监测,助推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其主要功能和作用可分为四点。

  汽车电子标识(简称ERI)也叫汽车电子身份证、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俗称“电子车牌”,将车牌号码等信息存储在射频标签中,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是基于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RFID)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延伸。汽车电子标识技术突破了原有交通信息采集技术的瓶颈,实现车辆交通信息的分类采集、精确化采集、海量采集,动态采集,抓住了智能交通应用系统采集源头的关键问题,是构建智慧交通应用系统的基础。

    汽车电子标识由国家公安部制定并予以推广,用于全国车辆真实身份识别的一套高科技系统的统称,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标准,统一推行,统一管理,与汽车车辆号牌并存,并且法律效力等同于车辆号牌。

  汽车电子标识是“电子车牌”,在汽车上安装一个芯片,然后实现高速运动状态下对车辆身份的识别、动态的监测,附带实现流量监测,助推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其主要功能和作用可分为四点。

  一是防伪。每张RFID标签都有全球惟一ID号码,而且是不可修改的,因此RFID技术具有无可比拟的防伪性能。RFID标签中,除了ID号外,还有一部分DATA区,若有需要是可以写入一些数据信息的。可以把车辆号牌和车证信息加密写入到这个区域,从这一点上说也具有很高的防伪特点。通过读写器对过往车辆的检查,拥有假证或不合法车辆是很容易被识别出来的。

  二是防借用。由于车辆号牌信息可以加密写入到标签中,以及调用系统数据库内的信息资料,可以辨别出某一车辆是否有权使用这张车证(即电子标签),从而可以防止车证借用的现象,做到证、车统一或证、车、驾驶员三统一。

  三是防盗用。如果某车证不慎遗失,不仅仅可以通过上述手段从车证号码和车证的统一性上判别某车辆是否有权使用该车证,还可以通过失主挂失的方法使该车证失效,一旦某车辆使用挂失车证试图出入时,就可以被识别出来。

  四是防拆卸。每个电子标签都附带有防拆卸功能,安装好以后,一旦进行拆卸,电子标签将无法工作,从而避免了电子标签被拆卸后重复使用或它用,确保了电子标签与被识别车辆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起到电子标签真正的标记作用。

  开展汽车电子标识技术的应用是为了实现我国在道路交通领域管理模式上的根本改变,同时也能够充分满足公安部针对道路交通监控系统的综合管理效能而提出的“实时监视,联网布控,自动报警,快速响应,科学高效,信息共享”的24字要求,使公安部门因得到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的有力支持而真正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交通管理,从而为“科技强警”注人新的生机和活力。

  汽车电子标识作为公安部门对车辆信息电子采集的一个基本信息载体,通过设置在车道上的读写基站可以实现全天候地自动提取过车车辆属性信息、位置信息以及状态信息等,从根本上消除了道路交通管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盲点”,全面扩大了交通管理的监控时段和监控范围,并且因此产生的大数据就可以充分提高城市交通管理的力度,也提高了交通参与者遵纪守法的意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