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政策推动 执法记录仪市场迎来新机遇
2016/5/23 10: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执法记录仪,市场,机遇      浏览量:
执法记录仪又称警用执法记录仪或现场执法记录仪,集数码摄像、数码照相、对讲送话器功能于一身,能够对执法过程中进行动态、静态的现场情况数字化记录,便于公安干警在各种环境中执法使用。

  近日,执法记录仪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其一是因为人大硕士雷某涉嫖被抓身亡,而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回应现场办案并没有携带执法记录仪。同时表示对于便衣打击没有明确要求需要佩戴执法记录仪。其二是兰州财经大学学生其因拍摄警察粗暴执法被强行带回派出所,遭到民警持警棍殴打,现场出警的民警并不是执行便衣打击任务,也没有佩戴执法记录仪。

  执法记录仪又称警用执法记录仪或现场执法记录仪,集数码摄像、数码照相、对讲送话器功能于一身,能够对执法过程中进行动态、静态的现场情况数字化记录,便于公安干警在各种环境中执法使用。目前的执法记录仪用于公安系统和城管系统。并且有明确要求执法民警出警须携带执法记录仪。从以上两个事件中我们都可以看出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不规范,甚至是暴力执法。因此,提升民警执法规范化成为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我国强调法制建设的今天,规范政府部门的执法行为需要国家自上而下的强制推行。

    政策推动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生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法治公安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要牢记执法为民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理念,着力形成细化实化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进一步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快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

  紧接着,5月2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郭声琨强调大力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献。

  5月22日,北京警方向媒体公开了正在全市推广的“一站式”办案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确保办案场所统一管理、案件集中办理等职能,实现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只要犯罪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进入了全天候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区,确保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得到保障,同时从进入办案区登记后的人身检查、讯问嫌疑人到最终嫌疑人离开,全程已经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

   市场状况及需求

  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中矛盾的增多,公共安全治理压力剧增,公安机关越来越面临着执法上的诸多挑战。一方面,现实中一旦曝光警察暴力执法、封闭执法,舆论就会质疑和批评警察权被滥用;另一方面,当公众的人身安全陷入困境、公共秩序出现混乱,舆论又会指责警察失职渎职。这种看似“两难”的舆情,让公安执法面临权威性与有效性的双重挑战,如何保证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的规范化、专业化,文中开头提到的执法记录仪成为最好的选择。

  执法记录仪既能有效促进民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又能有力地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成为基层一线民警开展执勤执法工作的“利器”,有利于“保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2015年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指出,要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制,加快监管执法信息化建设。要大力提升安全生产“大数据”利用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周期性、关联性等特征分析,做到检索查询即时便捷、归纳分析系统科学,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为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建立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2017年底前,所有执法人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切实做到严格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树立廉洁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公安部要求确保在2016年底前将执法记录仪配备到位。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2018年执法记录仪市场容量可达66.46万台,市场规模将达到11.63亿元;此外,配套的采集工作站2014年市场容量2.65万台,增速达14.9%,预计到2018年可达3.64万台,市场规模将达到4.59亿。

  从我国警用装备行业需求来看,首先是单警装备在公安基层一线的配备率已达到65%,其次警用装备不断的更替换代,第三是警务人员对单警装备非常期待,所以该行业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同时八大执法行业(公安、交通、消防、城管、药监、海关、铁路、检察院、法院等)及保险,林牧等行业都将是执法记录仪未来可进入的领域。目前执法记录仪应用领域多为交警等公安部门,而需要“有信息记录以保留信息纠纷证据”的单位,如:保险,林牧等行业单位均未意识到这种需求,因此开拓非警用领域将会带来销售量的增长。

   主要生产企业

  目前国内生产执法记录仪的企业主要有:

  TCL新技术

  TCL新技术(惠州)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执法记录仪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针对客户需求推出的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仪可适用于公安部门的多个警种。

  苏州科达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领先的视讯与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是PMT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也是联盟的9家发起单位之一。在联盟第二次理事会议上,科达还被确立为联盟视频组的组长单位,负责研究移动警务领域跟视频应用相关的标准。

  华德安科技

  深圳市华德安科技有限公司是领先的智能移动警务系统服务商,是“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单位”,华德安科研团队是国内首个专业从事警用执法记录仪行业标准研究的团队。

  警翼数码

  深圳警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执法装备的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其产品涵盖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电子证据管理软件三大核心产品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