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春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22/9/6 09:10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关键字:长春 推进 智慧城市 建设      浏览量:
长春市按照“数字中国”“数字吉林”“数字长春”战略的总体部署,着力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目标,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长春市按照“数字中国”“数字吉林”“数字长春”战略的总体部署,着力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目标,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20年长春市荣获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三等奖等荣誉。
  长春市聚焦城市运行的痛点堵点和市民生活的热点难点,以“优政、兴业、善治、惠民”为目标,统筹推进各类智慧应用场景建设,6个综合应用和19个行业应用场景上线运行。“兴业”领域,积极推进省统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部署应用,积极谋划“761”智能信息网项目,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突破;建设精准招商场景,引入外部数据资源,绘制产业图谱,深度挖掘产业链关联关系,精准锁定招商对象,提高招商效率与质量;建设数智云场景,构建数据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服务供需交易平台,推动数字产业融合、增强数字服务能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资源、构建数字服务生态。“善治”领域,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交通治堵场景,初步实现城市路网运行状态的可视化监测、预报预警和分析研判;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场景,实现大气、水质及固体废弃物等的实时监测、溯源分析、预报预警、协同监察、智慧调度等于一体智慧监管功功能。“惠民”领域,建设精准供热场景,通过物联网设备实时采集热企供热数据,监控供热质量,提升民生福祉;建设智慧泊车场景,整合全市停车资源,构建全市一体停车场,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服务。
  下一步,长春市将以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吉林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1-2025)》、《数字长春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作为“十四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继续拓展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构建普惠便捷服务,构筑智慧共享生活。重点开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慧康养等领域的场景建设和应用,有效解决政府、企业和市民的痛点难点,切实提高长春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