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沙市智慧城市生态信息平台启动 城市大脑将加速“进化”
2022/9/1 09:33   长沙晚报      关键字:长沙市 智慧城市 生态信息 平台启动      浏览量:
车辆川流不息的五一大道上,APP帮忙提前找“泊位”;手机一点,叫来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接踵而至的改变,反映的是装备了城市大脑后的长沙变得日益“聪明”的场景,也是这座城市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不断前行的生动体现。
  车辆川流不息的五一大道上,APP帮忙提前找“泊位”;手机一点,叫来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接踵而至的改变,反映的是装备了城市大脑后的长沙变得日益“聪明”的场景,也是这座城市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不断前行的生动体现。
  根据《长沙市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高质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2022—2026年)》,到2026年,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智慧化服务、治理和发展水平要达到全国前列、国际领先,基本建成“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8月25日,2022长沙新型智慧城市供应链论坛举办,同步启动了长沙市智慧城市生态信息平台,发布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500余个。长沙正利用科技手段,在抢占数字经济风口的赛道上“奔涌向前”,实现向“智慧之城”的转变。
  一网管全城 便民便企服务智慧化
  连日高温,在长沙城市综合指挥中心,包括森林防火、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在内的众多社会治理项目,已实现了“一网统管”,源源不断提供动态数据,助力长沙全城应急防控。
  坐在长沙城市综合指挥中心大屏前,交通出行、政务服务、综合研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的数据信息不断滚动更新,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实时查看交通状况、公交车运行等情况;遇到极端天气,可在线及时做好应急调度工作……各种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折射出基层治理精准化、便民便企服务智慧化。
  “我们布局了智慧应急、智慧交通、城管执法、安全环保、智慧社区等多个子项目,解决分散建设、运维管理不到位、数据非全量、共享不到位等社会治理痛点,能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实时感知数据,实现‘同使一个平台,共用一个数据库’。”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5G方面,长沙移动已累计投资超50亿元,建成了一张覆盖最广、速率最高、延迟最低的5G网络。”参加此次论坛的长沙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方面,长沙移动还陆续参与了长沙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黄兴路智慧步行街、5G+数字人民币等100多个项目,涵盖政务、应急、旅游、5G双域专网等多个场景。
  数字产业化 打通软硬件生态产业链
  在长沙的数字产业布局中,位于天心经开区的天心数谷是重要的支撑点。
  天心数谷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打造以大数据、软件、人工智能为主的高技术生产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国际信息科技城、活力人文智慧核及绿色精英创业谷,最终构建服务于长株潭一体化的国际大数据产业科创中心。
  数字产业布局的形成,也加速促成了长沙数字产业规模形成集群效应。统计显示,2021年,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群总产值达1350亿元,集群拥有上市公司15家,规上企业583家,高新技术企业693家。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奇安信、三安光电、深信服等央企龙头纷纷在长沙布局相关项目。
  “我们参与长沙的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打通软硬件生态产业链,全方位解决智慧城市数据共享和安全性问题。”论坛上,深信服负责人对未来在长沙的发展信心满满,“今后还将为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以安全和云融为一体的‘安全云’,加快构建技术支撑底座,通过自身的生态融合力量,为长沙创造更多新的场景。”
  搭建供需平台 激发共建热情与动力
  近年来,长沙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应用场景,不断强化需求导向、场景牵引、生态共建,先后发布了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清单4批次,共计321个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02.5亿元;搭建了智慧城市供需平台——“数字星城”生态共建联盟;组建了5类“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一个“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生态圈已经成型。
  “智慧城市建设应当深入到各行业应用,与场景结合,才能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智慧城市发展的红利。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内涵丰富、开放包容、融合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大生态,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和机构加入到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中来,共享长沙数字化发展机遇。”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智慧城市生态信息平台投用后,将重点发布建设需求、解决方案等信息,全方位拉通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供应链条,推进智慧城市需求与企业技术产品供给精准对接,助力打造企业研发创新的“试验场”。
  未来,长沙城市大脑将加速“进化”,不断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