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交通数字化改革与智慧高速建设
2022/9/5 09:13   ITS114      关键字:浙江交通 数字化 智慧高速 建设      浏览量:
2021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而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交通数字化改革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浙江将通过数字化改革担当起共同富裕的重大政治责任。数字化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是用数字化手段,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推动交通领域的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
  2021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而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交通数字化改革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浙江将通过数字化改革担当起共同富裕的重大政治责任。数字化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是用数字化手段,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推动交通领域的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
  一、交通数字化改革的总体架构
  交通数字化的依据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数字化改革总思路。其总体架构体系为1+5+2,“1”是打造一体化的架构,“5”是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制,“2”是建立理论体系跟数字体系。
  来看浙江交通数字化跟1+5+2架构的对应关联度,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从综合交通全局出发,提出了“1+7+N+X”推进体系。7个重点领域包括∶数字公路、数字港航、数字机场、数字工程、审批政法、安全应急、机关智治。
  (一)“1”是一个交通基础底座
  1+7+N+X的"1"是构建一体化平台。依托省一体化平台,按照“八统一”要求,不断集聚资源,逐步提升服务支撑能力。
  1.梳理系统
  交通行业原有数字化平台非常多,初步统计浙江省级交通信息化平台有100多个,现在已经整合将近50%左右,未来还要再减少一半。
  2.理数据
  把交通的数据进行梳理,建设“一线两库”。
  3.强感知
  充分利用交通感知系统,交通有路网上的视频系统,车辆上的定位系统,感知系统比较多。对这些感知系统统一规划、统一布局,能够有效支撑各类应用。
  4.推组件
  通过工具箱的共建推进数字化的建设。提高数字化改革集成服务能力。
  (二)“7”是7个交通数字化改革业务板块
  如公路、机场、执法、交通安全等,这7个板块里面,又细分为24个模块。
  首先对7个领域进行简单介绍。
  数字公路,交通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公路。公路领域纵向的数字业务板块包含数字路网、数字养护、数字运维等。
  数字港航,主要是围绕港口、航道、航运,同时要推动危化品整治。
  数字机场与数字港航类似,围绕机场运行,人们出行,重点打造民航安检,机票无纸化等内容。
  数字工程主要围绕工程管理和安全质量管理展开数字化。
  审批执法领域按照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责任两个体系进行数字化建设。
  交通安全是很重要的工作,主要围绕防风险开展数字化内容的建设,包括安全应急处置和抢险方面的数字化建设。
  机关智治重点围绕两个内容,一是清廉机关建设,二是围绕效果。
  (三)“N”是一批重点应用
  围绕需求重点建设了8个重大应用。已上线的有“浙运安”、“阳光监管”、“浙里畅行”,未来将要推行“浙路品质”、“卡车司机在线”等应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打造“交通碳达峰”平台,同时正在推进智慧高速公路应用建设,以及四港联动也作为重要平台建设。
  (四)“×”是一批基层和社会实践
  "X"就是如何激励刺激基层,特别是地市交通这一级,所以省厅向地市县征集申报了一批题目,从而激发市县区的积极性。同时,我们鼓励企业服务支撑数字化改革、鼓励社会主体参与数字化改革,努力实现开源性数字化改革,使得整个社会都能够激发它的积极性。
  二、已有的实践和成效
  (一)“浙运安”初步成效
  浙江交通数字化的重点应用“浙运安”,主要反映了三大块数据:车辆、驾驶员和企业。围绕车辆、司机、运输企业来打造浙运安。运行逻辑是通过对危险品运输管理,对司机、车辆、企业都进行赋码,根据司机遵守制度的有关情况给他赋分。如果没有达到一定分数就变成黄码,严重违章就变成红码,使整个链条形成一个闭环。浙江吸取了2020年6·13温岭罐车爆炸事故的教训,打造了"浙运安",推出后取得了良好效果,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案件发生数都大大下降。
  我们总结了危险品运输车辆监管的“三个转变”:一是从原来的事后管理为主变成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二是由原来的粗放式变为精准化管理;三是由分散式变成联动闭环管理。
  (二)“阳光监管”初步成效
  “阳光监管”是交通运输机关智治的重点成果,是省厅联合省纪委推出的平台建设。重点是两个内容,一是阳光公开,二是阳光监管。该平台把浙江所有的在建交通工程、标段全部公开,立体地反映数字监管的作用。
  (三)“浙里畅行”初步成效
  “浙里畅行”在高德、百度地图的基础上进行了差异化构建,重点围绕农村地区的出行,围绕停车难的应用进行开发合作,让专业化平台助力出行。
  三、智慧高速路建设的推进情况
  (一)总体情况
  顶层设计方面,推出《浙江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暂行)》,同时对浙江高速建设进行整体规划。什么是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呢?一是智能,让智慧高速有人工智能的能力,实现车路协同;二是快速,使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10%~20%;三是绿色,全面应用节能技术和绿色能源,与碳达峰、碳中和结合起来;四是安全,最大限度消除路网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危害。
  实施路径包含三个方面∶以点带面、交叉迭代和交叉推进。既要维护老路运营,又要推进新路建设。浙江智慧高速的总体规划是以杭州湾地区作为重点,继而推动浙江省高速公路的建设,由点扩面。“十四五”期间,浙江要推进10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已经有近400公里正在推进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总体系我们简称为1+X,1是基础支撑,X是若干应用,包括重点打造车道级的管控和公路干线信息走廊,围绕智慧服务区,围绕多式联运等开展工作。
  现在做了哪几个方面的工作呢?
  首先省厅在推进智慧公路过程中,首要的工作就是要打造一个云控平台。为什么这是重中之重呢?因为高速公路运营都是以路网公司为单位,智慧公路建设要发挥好路网公司的主体作用,省厅打造一个云控平台,各个路网公司要打造路段平台,接入到省厅平台,1+N个路段平台,就形成了浙江省云控平台体系。
  (二)示范路建设案例
  1.沪杭甬高速智慧公路
  沪杭甬高速是改扩建示范工程,扩建为双向8车道,并对其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并作为改扩建公路的典范。
  2.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
  杭州绕城西复线全长150km左右,是交通运输部的试点项目,重点打造新一代交通控制网以及车路协同。
  3.杭绍台绍金段智慧高速公路
  该高速隧道比较多,重点方向主要是围绕智慧隧道。
  4.杭州湾跨海大桥智慧高速公路
  浙江省第一座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风况、气象条件比较复杂,重点是围绕应对气候条件实现智慧化预警、管控。
  在智慧高速建设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扩大试点的范围,丰富试点的产品,通过梳理一些智慧高速公路未来建设的一些指标,总体上通行效率要提升10%,事故下降10%,把这两个10%作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总体目标。
  (三)下一步推进智慧高速建设的思路
  1.抓省云控平台构建
  省厅重点抓好云控平台建设。串连成网要建设一个大脑,省厅把大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从整体架构、数据交互,使得未来各地方平台都能够轻松接入。
  2.抓“十四五”建设任务推进
  浙江定了1000公里智慧高速的建设目标,现在推进还比较艰难。因为头部效应还没有切实显现,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就要把一千公里的任务一步步分解落地。省厅已经把一千公里的目标分解落实到各路段运营公司,排列了年度进度计划。
  3.抓协同机构建设
  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应用的参与方众多,不仅有管理部门、运营公司,还涉及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一路三方谁都不能缺。智慧高速公路推进工作中,不仅需要解决技术问题,还需要解决管理协调问题,所以“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是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接下来的重点手段。目前已与浙江公安交警和浙江省交通集团共建了季度工作例会的沟通协调机制。
  4.抓标准规范制定
  浙江已经制定了《指南》,接下来将按照要求推进具体标准的制定。
  5.指导省交通集团加快推进智慧高速建设
  任务完成要抓主体,特别是抓住省交投这个主体。因为浙江高速公路70%是省交通集团建设运营,交通集团能发挥作用,就能带动整个智慧高速公路应用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