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精细排查 助力海口防疫战
2020/2/3 10:54   海口日报      关键字:大数据,海口,防疫战      浏览量:
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之美兰机场驻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返工高峰期进出美兰机场旅客的服务管理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鞠磊出席发布会。
  2月2日下午,记者从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之美兰机场驻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返工高峰期进出美兰机场旅客的服务管理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鞠磊出席发布会。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我市提前部署,加强人手,并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互联网平台、港口和车站售票系统平台,通过对旅客的“行走轨迹”进行计算分析,判断出旅客是否在14日内到过疫情高发区。如果旅客在14日内曾到过疫情高发区,我市工作人员将提前劝导,建议旅客更改或取消进出海口的行程。对于已经抵达机场,且在14日内曾到过疫情高发区的旅客,工作人员将安排其转运至美兰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医学观察。
  据悉,我市在1月25日成立了美兰机场驻点工作组,坚持“关口前移”,加强一线疫情防控。经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美兰机场防输入成效明显。从1月25日到2月1日总进港人数140684人,其中对1009名湖北籍进港旅客进行了筛查。进港湖北籍旅客从1月25日的234人,到2月1日仅为2人,呈明显下降趋势,基本达到了“关口前移”、严防输入的效果。
  此外,驻点工作组在机场周边设立了4家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共有房间481间,集中安置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并安排专业人员为这些旅客提供测体温、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服务,全方位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1月25日至2月2日早上5:30,共接收医学观察旅客400人,满足要求且已放行人员112人,目前还有旅客288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至今未有疑似发热症状人员,总体情况良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