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春运“两客一危”安全监管至关重要
2020/1/23 16: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春运 “两客一危” 安全监管      浏览量:
针对“两客一危”安全监管工作中提到的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主要由一台视频监控主机和四路摄像头组成,当车辆发生超速、夜间行车、轨道偏移、前车过近或者驾驶员有抽烟、打电话、打哈欠等行为时,监控装置能够发出报警声,后台形成报警统计并永久保存,实现了动态监控。
  对于春运而言,除了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较大场所外,还需要对道路上汽车/列车运行状态、车厢内状况进行安全保障防范,通过对汽车/列车司机行驶过程中的状态及车厢内环境的监控,能够使得调度中心随时了解行车情况,确保路途安全。尤其是在2019年,交通运输部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道路运输安全发展水平,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快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

  加强“两客一危”安全监管

  针对“两客一危”安全监管工作中提到的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主要由一台视频监控主机和四路摄像头组成,当车辆发生超速、夜间行车、轨道偏移、前车过近或者驾驶员有抽烟、打电话、打哈欠等行为时,监控装置能够发出报警声,后台形成报警统计并永久保存,实现了动态监控。

  去年底广西通过自治区财政补助、地方财政补助、企业自筹的方式,加快推进“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安装工作。据介绍,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具有实时定位、高级辅助驾驶、不安全驾驶行为监控等功能,能识别驾驶员抽烟、打电话、疲劳驾驶、注意力分散、跟车过近、车道偏离等不良驾驶行为习惯,并对驾驶员进行及时预警,实现安全风险主动预防,减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发生。

  装置识别出驾驶员有不安全驾驶行为后,除了进行语音提示,还会将数据上传到后台。后台识别出数据后,会通知企业,由企业对驾驶员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或提醒后不改正的,企业会解聘驾驶员。可以说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的运用,有效遏制和减少驾驶员因不安全驾驶行为发生道路运输事故,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降低事故发生率,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5G来临 车载监控将迎新发展

  除了针对安全驾驶的安防报警系统,针对车辆内部及高铁车厢内安防设备也有很多,常见的如灭火器、安全锤,烟雾探测器、视频监控等。

  运输车辆的车载视频监控主要是以公交、客运、货运、金融押运等行业应用为主。车载视频主要是以监控车辆内部的人和物品的安全为主,有些车辆(如公交、客运)也有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用于监控车辆外部的情况,但是监控车辆外部的范围与执法类车辆相比较小,只是作为车辆行驶中环境观察与记录的作用。客运监控中心及车辆运输管理处,通过车载视频监控系统以及GPS%B6%A8%CE%BB%CF%B5%CD%B3.html" target="_blank">GPS定位系统能够随时监控车辆情况,很大程度上保障了车辆的安全。

  运输类车辆的车载视频监控设备主要是安装在车辆内部,相对于执法类车辆来说,其车载视频监控的应用环境相对简单些。运输车辆用户除了对震动、灰尘、带宽、电源等问题较为关注之外,对车载产品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据介绍,目前运输车辆的车载视频监控中,主要是以视频录像的形式进行安装建设,在需要的时调去设备的实时视频监控或选择性的前端视频监控实时查看,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进行实时录像,等车辆回到营运中心后将录像文件进行拷贝。

  随着移动通讯的发展,目前针对车辆内部的实时监控系统也正在普及,尤其是5G商用来临,将加快移动视频监控的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