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一所组织召开警用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会议
2019/8/13 12:06   公共安全装备网      关键字:公安部 召开 警用机器人 技术研究      浏览量: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防控型警用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防控型警用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余兵副所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巧显处长、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邓旭冉处长、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石光明处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咨询专家组专家、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以及各参与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该项目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牵头承担,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市创冠智能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等23家单位参与。项目将围绕警用机器人共性基础关键技术、警务实战应用技术开展研究,形成用于安保、巡逻和现场处置的3种6款警用机器人,建立警用机器人指挥控制平台,实现战术响应级集成应用与示范,为建立智能协同、高效安全的主动防控型警务体系提供支撑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余兵副所长首先就项目的基本情况做了说明,他表示此项目研究意义重大,其成果将会在公共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项目研究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希望课题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密切合作、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并嘱托与会专家领导一定要高要求、严把关、多指导。


项目负责人赵杰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和质量计划。各课题负责人代表课题牵头单位,详细介绍了各课题实施方案。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李剑博士就警用机器人天安门示范应用情况做了汇报,介绍了警用机器人的应用需求和发展方向,总结了警用机器人在国庆中秋假期和十九大安保期间的表现,指出了现有警用机器人功能和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并向项目组和各课题组分别提出了改进方案和建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质量计划和各课题实施方案报告,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前期工作以及方案的可行性,给出了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质量计划的建议,指出了项目研究过程中要注意的一些技术问题与管理问题。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实施细节。

   此次会议成功召开,标志着“主动防控型警用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