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安泽机器人打造机器人+安防成行业应用先锋
2018/8/21 15:2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安泽,机器人,安防,行业应用      浏览量:
安泽机器人作为机器人行业创新先锋携多款产品受邀亮相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向世界展示安泽机器人强大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开发能力。在大会举办期间,中国安防行业网有幸采访到了安泽机器人副总裁范丛明先生,详细了解了安泽机器人发展历程及研发创新应用实力,以及对未来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8月19日,由北京市政府、工信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始于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本届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全力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倡议和凝聚全球机器人行业的学术和商业力量,积极促进和推动世界机器人行业的交流和发展。大会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的160余家顶级机器人企业前来参展,更有的百余位业界专家、研究学者及行业领袖相聚于此,共话机器人行业未来。

  安泽机器人作为机器人行业创新先锋携多款产品受邀亮相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向世界展示安泽机器人强大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开发能力。在大会举办期间,中国安防行业网有幸采访到了安泽机器人副总裁范丛明先生,详细了解了安泽机器人发展历程及研发创新应用实力,以及对未来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国内仅有具备四大系列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

  近两年,受信息技术发展及智能制造技术成熟,机器人产业发展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构建、应用领域拓展、区域集聚发展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相关专家表示五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速接近30%,2017年达到近70亿美元。机器人产品不断丰富,应用领域迅速拓展。

  范丛明表示,安泽机器人作为香港超人智能有限公司(08176-HK)旗下全资子公司,一直致力于多应用领域智能机器人及智能化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目前安泽主要涵盖四大机器人产品系列,全面覆盖警用、商用、民用、工业、医疗等多个应用领域或行业。

  同时,范丛明强调,安泽是国内仅有的具备四大系列机器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几年来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推出的系列机器人产品,拓展多领域场景化应用,使安泽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青睐。

  范丛明还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会展示的几款明星产品,例如受行业普遍欢迎的天巡号巡逻机器人,是安泽近几年针对野外巡逻研发的自主巡逻机器人,能在野外环境下不分昼夜地工作,协助警务人员执行巡逻监控等工作,搭配高精度GPS导航系统,可以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径自主行走,并在指定的地点停留执行查看、监测等工作。

  高研发投入 一流研发人员

  创新是企业成长的不竭动力,创新的重要体现就是研发投入的多少与研发人员能力的高低。机器人作为目前引领技术创新的时代先锋,涵盖从控制技术、语音识别理解与合成、立体视觉、模式识别、运动学、动力学、传感技术、无线网络通信、移动云计算系统等多领域的先进技术。目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机器人与AI技术结合正迎来新的高潮。

  针对研发与创新,范丛明颇为自豪的表示,安泽机器人无论是从研发投入还是研发人员,在行业内都是一流的。安泽现有一支由首席技术官安德鲁o戈登堡博士领衔的近百人的开发团队。安德鲁o戈登堡博士是多伦多大学机器人技术学科创始人暨终身荣誉教授、五大国际工程院院士,同时各技术学科带头人均有超过20年的行业经验。专长覆盖机器人总体设计、机器人系统工程、机器人导航、运动控制、图像与数据链、遥测与遥控、人工智能、控制系统和软件研发等方向。

  安泽海外研发中心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其前身是安德鲁o戈登堡博士1982年所创立,可以说安泽秉承了在加拿大以及世界各地三十余年的机器人产品开发经验,掌握了太空机械臂、特种移动机器人平台、基于核磁共振环境下的手术机器人、协作机械臂设计及运动控制、一体化关节、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多项核心技术。

  另外,范丛明还表示安泽先后与包括公安部一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国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在内的多个国家权威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推动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产品的普及和推广。

  机器人+安防成行业应用先锋

  近些年,受到国内外安全形势趋于严峻,传统的以人力为主的安全防控体系面临巨大考验,人力不足,危险系数日益升级,单纯靠人员无法满足全天候无缝隙监控,发生警情时不能迅速进行现场处置,难以及时阻止犯罪和警情扩大。通过机器人技术与警用装备的结合形成“警用机器人”,将有效替代警员执行高危险性任务,并能够满足全天候无缝隙监控。

  范丛明表示,安泽机器人目前在安防领域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产品系列都处于行业领先,例如推出的天巡号巡逻机器人,目前已经实现技术迭代,推出了最新的天巡号Ⅱ室外巡逻机器人,可以不间断实现人脸扫描,身份识别,实现远红外、夜视等多种全天候监控,并搭载AI语音系统。

  另外,安泽还推出了专为警务人员研发的,专用于排爆除险、危险品处置等高危险性任务场所的安派斯排爆系列产品,在大会上展示的TrackerⅢ-L排爆机器人,融合了地形自适应的履带技术和升降式全视野云台摄像头的高端安防排爆机器人,同时搭载了专利技术“行星翻转臂”等核心技术,TrackerⅢ-L排爆机器人能够快速地适应多种极端气候和复杂地形,并在不同的场景下灵活的完成侦查、检测、移除可疑物等公共安全任务。

  范丛明还表示,目前安泽正在积极推动机器人+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推出,针对社区、商业等公共场所实现机器人与安防设备的无缝结合,打造更安全,更便捷的社区生活。

  据了解,在此次大会期间,安防领域多位领导与专家参观安泽机器人展台,对安泽未来推动机器人产品和安防行业更深度的融合给予很大期望。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范丛明表示,现在国内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机器人扶持政策,为机器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企业生存环境。在这样良好稳定的产业生态环境下,安泽机器人将响应'中国制造2025'规划,努力完成既定的目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