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如何平衡数据采集与个人隐私
2022/9/7 09:23   千家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平衡 数据采集 个人隐私      浏览量:
智慧城市中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具有很大的前景。根据相关权威机构的说法,它可以“提高生产力、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安全性、提供环境效益,并使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和便捷”。
  智慧城市中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具有很大的前景。根据相关权威机构的说法,它可以“提高生产力、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安全性、提供环境效益,并使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和便捷”。
  英国政府表示,我们也可以廉价地做到这一点。据说耗资2400万英镑的未来城市格拉斯哥项目的初始投资回报为1.44亿英镑。
  然而,智慧城市的一个方面更令人担忧:对隐私的威胁以及监视和控制的潜力。
  在1982年的反乌托邦电影《银翼杀手》中,很难区分谁是复制人谁是人类,因为机器拥有如此优秀的人工智能,它们“比人类更像人类”。在未来真正的智慧城市中,区分人和机器应该是微不足道的。原则上,所有“事物”都将作为物联网 (IoT) 的一部分联网,并且可以持续监控和跟踪。但要让智慧城市发挥作用,它们还需要人口数据。
  “智慧城市为提高社会效率和可持续性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机会,”Proton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ndy Yen 说,Proton  是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学家们在2014年成立的,他们希望建立一个默认保护隐私的互联网。  “但与任何数字创新一样,在考虑对隐私的长期影响时,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可能收集的个人数据量巨大,并带来重大风险。”
  企业数据采集
  谈到网络隐私,主要有两个问题。首先是底层基础设施的安全性。Kroll负责网络风险业务的副董事总经理维托?拉罗(Vito Rallo)表示:“我们每天使用的网络并不是为安全而设计的。”“ 它们的设计目的是将数据从 A 点传送到 B点。它们已经过修补、升级和加密 ,但只要遵循设计不安全的范式,网络就永远是可攻击的。”
  其次,黑客攻击可能是我们最不担心的。Yen认为,大型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利于个人隐私。“我们已经看到了……社交媒体和其他平台利用人们最隐私的信息来赚钱和获利,”Yen说。“仅在去年一年,Meta、谷歌和苹果就多次被指控利用用户隐私来获取商业利益。智慧城市为监控资本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他们可以比以往任何时候收集更多的人的数据。”
  但是,在智慧城市中,企业或相关机构可以监控什么?你可能不太关心系统是否知道你从去哪里,或者你的咖啡语音支付表明你有点累了。但事情有可能很快变得非常私人。现在已经有一种技术可以在不进行体检的情况下评估你的心跳——所谓的远程生理量监测。这并不一定是邪恶的。它在远程医疗等方面有明显的价值,但它也可以用于追踪个人,而许多人会认为这是一种干扰。
  因此,最根本的问题是,在智慧城市中,隐私与使用技术和数据之间是否必须进行权衡。Mozilla全球公共政策高级经理乌德哈夫?蒂瓦里(Udbhav Tiwari)表示:“尽管这种取舍不是必要的,但不幸的是,它已被智慧城市项目视为一种取舍。”“我们认为,在优化服务交付的同时,平衡隐私和安全问题是有可能的……采用最佳实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在智慧城市项目的每个阶段都充分考虑和缓解风险。”
  物联网缺乏标准
  但达到正确的标准可能是一个挑战。“多年来,物联网的总体标准一直是个问题,”拉罗说。“物联网缺乏标准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问题。许多概念验证和试点没有成为主流的原因是我们从来没有能够达到我们可以盲目相信他们的水平。”
  拉罗认为,信任链——即对整个技术系统的信任,而不是对单个设备或网络的信任——对于使用物联网至关重要。“我们已经接受了信任链的概念,即使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说,并指出我们都对使用移动银行应用程序充满信心。
  信任链的一个方面是相信系统不会监视你。拉罗说:“在任何时候,智慧城市都应该能够保护数据主体的权利,例如被遗忘的权利或访问的权利。”
  当然,问题在于,用户提供的个人数据越多,智慧城市提供的服务就越好。拉罗说,从技术上讲,在个人和私人数据之间划出一条清晰的界限是可能的。他说,这一点适用于训练需要大量数据来构建可靠模型的人工智能系统,比如自动驾驶系统。“原则上,人工智能系统使用的所有数据都可以经过清洗,以确保不包含任何个人信息。问题是它是否被处理了,”拉罗说。
  Tiwari 还表示,智慧城市的前景可以在不带反乌托邦色彩的情况下实现。但这不会很容易,也不会很快。他表示:“鉴于社会的快速数字化,此类项目中隐私与便利之间的潜在紧张关系肯定会持续到不久的将来。”他认为,监管机构、公民社会和企业将必须共同努力,“通过技术进步和更好的治理,确保人类尊严和基本隐私权得到应有的尊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