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发展壮大阶段-行业市场与应用状况
2022/8/20 13:5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发展壮大      浏览量:
随着国内建筑业兴起,安防工程应用广泛拓展,视频监控等产品开始大量应用于商业领域;报警服务市场已开始培育和发展。在各级公安机关领导下,保安公司开展的人防与技防结合的保安服务,促进了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发育,社会资本介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并开始活跃。
  这一阶段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安防产品应用愈加宽广。在“科技强警”推动下,大中城市公安指挥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公安部于90年代加大了大中城市指挥中心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以派出所为中心的联网报警系统建设。部分地区开展了技防专项工作,较好地推动了安防市场的发展,如北京推动“科技创安”活动,上海加强新建小区技防系统建设,这一系列工作对全国技防工作的开展产生了较大的推动和影响。
  这一时期安全技术防范建设进入一个由点到面、由单个工程到网络化应用的发展新时期,视频监控等安防产品在公安等重点行业应用快速发展。
  另外,1994年建设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居民住宅安装防盗安全门》的规定,防盗安全门开始广泛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而防盗保险柜(箱)在宾馆、酒店和企事业单位也得以普遍应用;2000年《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50314-2000)的发布和智能建筑、智能小区的蓬勃发展,为安防产品、系统的应用拓展了新的空间;随着运输业的发展和小轿车进入家庭消费,汽车防盗报警产品的需求快速发展。
  随着国内建筑业兴起,安防工程应用广泛拓展,视频监控等产品开始大量应用于商业领域;报警服务市场已开始培育和发展。在各级公安机关领导下,保安公司开展的人防与技防结合的保安服务,促进了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发育,社会资本介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并开始活跃。
  典型安防工程
  上海在国内较早建立区域报警系统
  1993年,上海市建立具有防盗、防火、防抢劫等综合功能的“区域安全防范报警系统”,系统由上海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永安报警系统工程公司、平安报警系统工程公司、西科姆电子安全有限公司承建。
  第一个县级市110报警服务中心
  1993年,江苏省常熟市采用C&K产品建设的报警中心开始面向社会服务,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县级市为服务背景的报警中心,因其效果显著,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当时该样机应用了微机等技术实现自动报时、自动显示案发地点,以及预案处置等功能,推动了全国县级指挥中心的建设。1997年该系统在厦门全市推广,实现了厦门全市所有“110”报警电话由厦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一接警、统一调度处置,提高了警方反应速度和效率。
  邯郸市“四位一体”的城市技防报警系统
  1996年,邯郸市建设开通了由“固定目标防盗防劫监测系统”、“移动目标监控报警系统”、“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及“票据查询报警服务系统”构成的“四位一体”的技防报警中心。在全市初步形成了一个由用户直接到公安机关的全天候、全方位、多功能的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接处警的自动报警网络体系,从而大大提高了邯郸市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反应和控制能力。
  上海市“灯光工程”启动
  为维护上海社会稳定,结合上海技防工作的实际情况,20世纪90年代起,上海市开展“灯光工程”建设,这是早期安防普及到民用市场的一个典范。上海普陀区区域面积比较大、老式小区多、灯光布局盲点多,这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也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普陀区首先实施了“灯光工程”,在一些黑暗的路段加装灯光,效果明显,接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该区在推进灯光工程的同时,还推行图像监控工程和保安工程。这些技防工程既让居民增加了安全感,也改善了城市的面貌。
  故宫第四期安防工程
  2001年4月,故宫开展了第四期故宫安全技术防范报警系统工程。由北京神州星光科技有限公司和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工程主要安装摄像头,报警探测器,实施网络传输,大容量存储设备,覆盖故宫全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