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萌芽起步阶段-市场与应用状况
2022/8/20 14:0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萌芽起步 市场与应用      浏览量:
20世纪90年代以后,安防应用快速普及到文博、金融等重点要害部门,不断扩大的应用需求促进了安防技术、产品和企业的进步,也为安防的进一步普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安防行业萌芽起步阶段,实体防护市场增长迅速,以“门、窗、锁、柜”为代表的实体防护类产品占据市场主导,诞生了多家知名的防盗门厂商与防盗保险柜企业。
  公安机关对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的重视始于典型安防工程建设应用。早在1959年8月,故宫发生了盗窃案,当时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心下,故宫开始安装防盗报警系统。1962年4月,第一期防盗报警安装完成。此后,故宫再次失窃时报警系统被触发,窃贼被公安人员当场抓获,此案是报警系统在我国文物系统首次发挥作用的案例。
  1962年后,北京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又先后为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敦煌莫高窟安装了防盗报警器。
  改革开放以后,以一批要害单位视频监控工程为起点,拉开了我国现代安防产业发展的序幕。如为纪念建国35周年,于1984年启动的北京天安门电视监控工程;此后,为迎接1990年北京亚运会,北京市东城区率先在全区建立监控系统,对辖区重点部位、重要企事业单位实施全面覆盖。20世纪90年代以后,安防应用快速普及到文博、金融等重点要害部门,不断扩大的应用需求促进了安防技术、产品和企业的进步,也为安防的进一步普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代表性工程项目
  国内最早的文博安防工程
  故宫第一期安防工程起始于1959年8月16日。周恩来总理针对故宫金册等文物被盗事件,要求北京市公安局在故宫安装报警系统。北京市公安局杜绍参与负责了整个工程的实施。工程主要为故宫安装声控报警器系统,由于条件限制,最先开始使用的是电子管,经过不断改进,使用晶体管研制的报警器成功投入使用。主要技术手段为单一的现场声音的监听。这是最早期的故宫安防工程,也是文博领域最早的安防市场应用。
  故宫第二期安防工程起始于1981年7月。工程主要为故宫安装多路报警器系统,使用红外、超声波等装置为前端入侵探测器,并进行声音复核,系统覆盖了故宫珍宝馆区、保和殿东院、西院、清史馆等16个区域,于1984年竣工。
  故宫第三期安防工程起始于1990年初。故宫安防工程办公室开始实施消防安全工程,在故宫29个区域第一期工程基础上安装了报警器及监控设备,并大范围地实施消防安全工程,覆盖了故宫太和殿区、东六宫区、西六宫区、珍宝馆、钟表馆等29个区域。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报警系统基本覆盖了故宫全部开放展厅、大部分办公区域及库房区域。
  国内最早的宾馆安防工程建成
  1982-1983年,由上海市公安局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合作建设,完成了“326工程”即上海宾馆电视监控工程(当时定为保密项目)。工程历时近两年,共安装64台摄像机,采用公安部三所自行研制的64切16矩阵系统。该项目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三等奖。
  北京市东城区联网报警系统工程建成
  为了保证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顺利召开,北京市公安局和长峰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在东城分局辖区内建设无线报警联网系统。
  1989年10月,长峰公司开始组织研发,前端探测器采用了美国C&K的产品,报警中心设在分局内。该项目于1991年2月顺利竣工。联网系统覆盖11个派出所,2个重要治安所,故宫和天安门治安所、北京站治安所、王府井大街、天安门广场以东、前门边缘。
  北京市东城分局的报警网是技术预防发展进程中全国第一个以社会面为背景、以计算机系统为中心,跨区域、跨行业的报警网,技术上在当时具有先进性。
  北京亚运会体育场馆安防系统工程建成
  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安防系统首次应用于国内大型体育盛会。工程包括工人体育场闭路电视监控工程、亚运会中心光缆传输电视工程、亚运会交通指挥监控改造工程等,工程采用了国际先进的通信光缆和实用的光端机,传输图像清晰稳定,达到主会场的验收标准。在这项工程实施过程中,承办方北京兆维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了十余种配套产品,当时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