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安防建设 激活智慧城市新动能
2021/11/19 09:54   中国城市企业大数据      关键字:AIOT 安防建设 激活 智慧城市 新动能      浏览量: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需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推进当代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安全、舒适的现代化、智慧化城市环境。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需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推进当代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安全、舒适的现代化、智慧化城市环境。
  AIOT+安防是指传统安防利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在城市级和行业级安防场景中的实际应用,以防范应对各类分险与突发情况为目的,推动国家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障国家安全以及社会稳定。
  在安防领域,上海市2020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实现感知泛在、研判多维、指挥扁平、处置高效,构筑全天候全方位安全态势。推动信息新技术在大人流监测预警、城市安防等领域深度应用。
  目前AIOT+安防正在智慧城市新增长极下面临更为广阔新兴市场与业务扩展,在实现安防建设由局部一点向多维度,体系化的全面智能安防建设转型的同时,其所具备的数据认知感知与决策支持能力,将融入到数据集成、运行监测、分析决策、平战结合等多方面城市智能化管理治理体系中去。
  AIOT+安防,智慧交通催化剂
  全面感知交通态势,有效解决交通拥堵
  随着城市车辆保有量攀升,对于城市居民出行的交通拥堵问题,AIOT+安防给出了更多可能,通过建立以人、车、路、环境整体协调的新型中和交通自动化协调体系,在城市已有公共交通资源上,融合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分析,全方位感知,自动控制等能力,实现对交通场景进行统一协调、统一规划,从而提升城市交通安全系数,充分发挥基础交通设施潜力,推动城市交通治理水平。以杭州2016年启动的“城市大脑”为案例,该项目以城市交通领域为切入点,城市数据大脑上线测试运行后,试点的22公里高架路平均延误降低15.3%,出行节省时间4.6分钟,地面主干路的平均延误降低了8.5%,出行节省时间1分钟。这样的成绩,使各界看到了AIOT+安防在解决城市痛点,提升交通效率进一步激发的无穷潜力。
  AIOT+安防,智慧楼宇推动力
  自动防护楼宇场景,降低能耗绿色环保
  办公场景与家庭场景成为个人生活的两大场景,随着物联网,智能化的不断开发,场景内各要素能够实现有机互动,楼宇场景迎来发展新机遇。智能楼宇是将信息技术与建筑、通信、控制等方面融合,具有设备高度自动化,服务高效,方便灵活,安全舒适等特点的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化建筑,能通过AI智能实现建筑物内通讯自动化、电力控制自动化、安全防护自动化和办公自动化。在智能楼宇领域,人工智能对于楼宇内物料、仓储实现跟踪定位与状态显示,评估人员访问状态,区分工作人员在大楼中的行动轨迹和逗留时间,对核心区域提升安防等级,确保核心区域资源安全,监控楼宇能源消耗,使得楼宇运行效率最优,延长使用寿命。
  随着社会经济及技术的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必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安防作为智慧城市最早商业化落地的场景,在国内政策引导与技术普及与迭代下,将不断应用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医院等智能化建设项目中,为我们创造绿色舒适生活环境提供更多的可能性,AIOT+安防也将在新格局下持续深化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